肉牛选美选什么

2010年02月25日 09:26  往期文稿 我要评论

  

 

>>>点击收看相关视频<<<

  

  

  

  

前几天说公羊选美的事,今天说牛的选美,陕西的秦川肉牛。您该纳闷了吧,这肉牛选美选什么呢?啥也不说了,先回顾一下选美大赛的现场。

场面火爆热烈,牛主人也是乐开了颜。更重要的是,选出了大伙心目中的冠军牛。可为什么就是那两头牛成了冠军牛,它们到底有什么独特的美貌,就征服了评委们的心呢,这牛的选美到底有什么样的标准呢?

说起选美,从古至今,选的最多的应该是美女。成语中有“燕瘦环肥”一说,说的是汉唐两朝的两大美女,汉成帝宠爱轻盈苗条的赵飞燕,唐玄宗偏爱体态丰满的杨玉环。

可要说到秦川肉牛的选美,可就不能按照咱们人类选美那样了。您想,咱们养牛户辛辛苦苦的喂养它,当然希望它更肥壮一些,出肉更多一些,以便卖个好价钱。可话说回来,这肉牛选美也是有讲究的,并非就是越肥越好,就拿着这陕西的秦川牛来说,当地就有这样一句口头语,说:要想做大秦川牛的事业,就要做大秦川牛的屁股。

  

  

  

  

对对对,所以说把秦川牛做大、做强,关键在于要把秦川牛的屁股做大。

做大秦川牛的事业,就要做大秦川牛的屁股。这话说的可是够形象的,呵!不过既然是专家的话,肯定有它很权威的道理。那这秦川牛的屁股里到底隐藏着什么权威道理呢?45秒广告后,为您揭晓。

为什么要把秦川牛的屁股做大呢?这是因为,传统的秦川牛和现在的肉牛在用途上有很大的不同。   

牛在咱们中国古代的农业文明中可是立过大功的,耕地、拉车、负重,有时还会参加战斗,搞个火牛阵什么的,通俗地说,干的都是卖力气的活。既然古代的牛要的是力气,那“美牛”的标准当然一切都从“有力”出发了。

  

  

  

  

这实际上是耕牛的体型外貌,前驱比较高大,是力量型的。后驱比较小,跟这个牛相比的话,这个牛相对前驱也高一点,但是前驱和后驱比例基本上是,这个牛是耕牛,我们把它叫拓荒牛,前驱高大,明显看着是力量型的,后驱比较小,有利于拉车、拉犁、所以说这是个耕牛的形态。

传统耕牛的前驱高大,也就是肩膀要宽厚,因为那是套缰绳、套犁辕的地方,必须得足够宽厚,才能使上劲;而后驱就相对矮小一些,同样是为了发力容易,减轻前驱的负担。可以说,传统耕牛的体型,很类似于现在健美运动员的体形,是力量型的。

不过,这古代美牛的标准,要是用在现在肉牛的选美中就不合适了。

 

延伸阅读:更多科普世界节目

  

  • 好斗的蟋蟀(2007-10-29)

      

  • 动物寿命之最(2007-10-26)

      

  • 给动物看病(2007-10-25)

      

  • 驯化动物有奇招(2007-10-24)

      

  • 在中国安家(2007-10-23)

      

  • 大熊猫的私生活(2007-10-22)

      

  • 动物中的善跑者(2007-10-17)

      

  • 说海龟(2007-10-16)
  •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