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的湿地

2010年02月25日 09:27  往期文稿 我要评论

  

 

>>>点击收看相关视频<<<

  

  

  

  

“霍林河从大兴安岭南麓走来,自西向东穿越了山峦和丘陵,突然来到平缓之处,好像一下子迷失了方向。河水在低平的地方漫步,在凹陷的地方聚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就形成了大片大片的沼泽和星罗棋布的水泡。”

后来,人来到这里,给这片洼地起了个名字,“向海”。

星星点点的水域滋养起了向海的芦苇和草,孕育了向海的生机和活力。小小的向海是一块闪亮的湿地。

鸟,应该是向海真正的主人。在苇荡中穿梭着成群的水鸟。这些在干燥的北方是多么地宝贵啊。

有一天,人们开始在向海搭起窝棚,开荒种地,放牧牛羊。于是,在鸟的生活空间里多了一群伙伴。

二十多年前,一部纪录片,将中国吉林的向海湿地完美的呈现给了世界。向海的原始,宁静与和谐,曾经触动了许多人。

那么今天呢?今天的向海依旧是科尔沁沙地上那块清凉的绿色吗?

水,宝贵的水。向海天生少雨。这里正常年份的降水只有三四百毫米,而蒸发掉的却几乎是降水量的五六倍。正是水的因素决定了向海永远不会长出茂密的树林来。

是从远方流淌过来的霍林河,滋润了向海。但是在地图上,霍林河在快到向海时变成了虚线。虚线的意思是,河道中的水流偶尔还会出现一下,可大多数时间里它都只是裸露的河床了。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湿地研究中心 崔丽娟 教授:像这里的湿地,都是属于河流,流过来之后,到了这个区域,因为地势比较平坦,就变成了无尾河了,就是河水漫溢开来,就形成了这片沼泽地,那你就可以想象得到,其实他重要的水源,就是河流的补给。

天上的降水那么稀少,河水又时断时续。水的补给,成为向海面临的最为敏感的话题。

对于湿地来说,水就是生命和活力。但是这些年,向海的水确实一天比一天更少了。

以往这地方,基本不缺啥雨。

“一晃十多年了,就是干旱。一年下点雨有数的。”

“那向海泡子都旱干了吗,原来那鱼,大草瓜子,都四五十斤哪,全干了”

“你看那草不都黄了吗?用手一捏都唰啦唰啦的”

“水要满了,这向海也就行了。水要没有,就完了。就是水离了水,这人没得活。”

人们对原来的向海真的怀念,可当年那些很自然的事,却好像离自己已经很远了。以前星罗棋布的大大小小的水泡子,现在只剩下这几片开阔的水面了。

“人到河里洗澡,往里一趴不咕咚一下子吗?完了那鱼就炸群了,哇哇的!”

“那草都这么深,藏个兔子,野鸡,都看不着!现在,离40里兔子都能看出公母来”

可是天怎么就不下雨了,祖辈们一直依靠的家怎么就一天天干涸了呢,看着小水泡一天天消失,大水泡一天天变浅,向海人的心里比谁都着急。

“那时候也不缺雨呀,就是伏天,不超过三天就下雨,现在一个月它也不下呀!”“你知道为什么原来的雨那么多吗?”

“不知道”

向海人不知道的是,大面积的淡水湿地恰恰可以诱发降雨。湿地完全有能力影响到周围的小气候。

 

延伸阅读:更多科普世界节目

  

  • 松鼠趣谈(2007-11-02)

      

  • 老侯的昆虫梦(2007-11-01)

      

  • 给鲨鱼搬家(2007-10-31)

      

  • 肉牛选美选什么(2007-10-30)

      

  • 好斗的蟋蟀(2007-10-29)

      

  • 动物寿命之最(2007-10-26)

      

  • 给动物看病(2007-10-25)

      

  • 驯化动物有奇招(2007-10-24)
  •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