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虎鲸降落青岛

2010年02月25日 09:36  往期文稿 我要评论

  

 

2007年8月6日,青岛流亭机场降落了一架波音747-400大型运输飞机。这架飞机是从日本的大阪机场飞来的。可从飞机上下来的,除了几位机组人员外,并没有任何的运输物品,而且飞机到达的当天,机组人员就匆匆离开,飞回了日本。

一架如此大的运输飞机,没有运输任何物品,就从日本到青岛空飞了一个来回?到底是为了什么呢?

这个谜团,是在十天之后解开的。8月16日,这架飞机再次从日本抵达青岛流亭机场,这一回,机上有13名特殊的乘客,5头伪虎鲸和8头海豚。

这些海洋动物是青岛极地海洋世界特地从日本大阪定购来的,总价值在1000万人民币左右。其中5头伪虎鲸尤为珍贵,总价值约600万人民币,这也是国内第一次引进。

之所以叫伪虎鲸,是因为它的体型与虎鲸非常相似,又同属于有齿鲸类。但由于伪虎鲸的个头比虎鲸要小很多,大约是虎鲸的二十分之一。而且生性顽皮,也没有虎鲸那么凶猛强悍,因此逐渐成为海洋馆的宠儿,深得观众的喜爱。

为了让这些伪虎鲸能安全顺利地到达青岛,青岛和日本双方经过协商决定,租用波音747—400大型运输机专门护送。显而易见,这样的成本肯定是很昂贵的。可既然这么昂贵,之前为什么还要空飞一次呢?     这还得让青岛极地海洋世界的负责人给我们解释!

  

劭敏磊说:“那么有两个原因,第一个是,我们要测算一下飞行的时间,第二个呢,流亭机场头一次接747-400这样大的运输机,它也要对一些技术,包括一些指标,要进行核定。”

完全是为了这次运输的万无一失,才进行了这次昂贵的试飞。试飞的效果也很好,从日本大阪到青岛的时间大约为2小时。可问题是,象伪虎鲸们这样的海洋哺乳动物,在脱水的情况下一般也就能活3个多小时。除了在空中的飞行时间不算,从日本上飞机的时间,从青岛机场到青岛海洋世界,所有的时间算起来得有十几个小时。这么长的运输时间,如何保证伪虎鲸们的存活和安全呢?

邵敏磊说:“我们之前运输海洋哺乳动物的时候,都是采用水运,就是把动物放入水箱里来运输。但这次呢,因为是5只伪虎鲸和8只海豚,运输量非常大,那么来说,如果说加水的话有几点考虑,承重量特别大,飞机可能承受不了这么大的重量,第二个,从动物保护来说,旱运对动物的保护要比水运好一些,因为在运输过程中,在飞行过程中,动物在里面是不固定的,一旦出现急踩、急刹,速度的提升和下降,会使动物撞上箱体壁。”

所谓的旱运也就是干运,就是没有把海洋动物放在水箱里运输。这样不仅减轻了飞机的载重量,也大大减少了对动物们的身体撞击。可问题是,伪虎鲸们毕竟是海洋动物,没有了水,怎么能保证存活呢?

您大可不必担心这个,因为就在日本上飞机之前,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就想尽办法来保护这些海洋动物。

  

首先,他们给动物们特制了担架,让他们的胸鳍和背鳍都得到了保护。其次就是给伪虎鲸和海豚身上涂满了凡士林,因为凡士林可以有效地阻止身体水分的挥发。而在整个的运输过程中,尤其是青岛方面,要求每一辆车运输一个动物,每个动物要配4个工作人员,有的负责加冰,有的负责喷水,有的则随时观察动物们的表情神态,以免发生意外。

但即使是这样,从青岛机场到极地海洋世界也有一段不小的路程。路途曲折不算,这些伪虎鲸们都是身长、体重的大家伙,难保不发生什么意外情况。为此,青岛极地海洋世界,特地租用了13辆军用大卡车,并在交通运输线上,做了充分的准备。

邵敏磊说:“所以我们积极地跟高速公路以及青岛市交警联系,头一次,我们在高速公路上实现后付费,为动物的引进畅通无阻,同时交警也配合我们,在一些主要的关键路口,设置一些岗位,当车辆到的时候,会引导车迅速通过。”

不难看出,青岛极地海洋世界对这次动物的引进是费尽了心思、做足了准备。同时,由于是第一次引进伪虎鲸。他们特地建造了一个暂养池,作为他们从日本到青岛的过度场所。

可当伪虎鲸运回家时,它们却发现一个大问题,就是事先准备的大型吊车,无法从门口把伪虎鲸吊进去。因此他们当机立断,把暂养池的房顶打开,一只一只地把伪虎鲸们吊入水池。

  

哎,不是已经下水了吗,怎么还要工作人员托着啊?难道出来什么意外?

您别担心,就象我们人类一样,坐飞机、坐汽车时间长了腿脚都会不灵便,而长期生活在海里的伪虎鲸则更是如此了。经过这么长时间的折腾,他们的各个功能很难在短时间内恢复。因此需要工作人员托住它,慢慢引导它恢复游泳能力。

可就当第一只伪虎鲸成功恢复功能,准备把第二只伪虎鲸托入水的时候,却突然发生了意想不到的事。

邵敏磊说:“那第二只来的时候就特别有意思,因为这个伪虎鲸在日本饲养的时候也是在一块生活,就像兄弟姐妹一样,非常有亲情。那么接来之后呢,当我们在托第二个伪虎鲸的时候,帮它游弋的时候,它以为在伤害它,所以能正常游弋的第一只伪虎鲸不断地冲击我们的饲养员,但是很奇怪的一件事是,第二只的恢复速度,明显的要比第一只快。等到第三只进来之后,以后的第四只、第五只,它们的恢复速度就更快了。”

如此看来,伪虎鲸是一个群居性很强的海洋动物,一旦有了同类的陪伴,就更容易显露自己的天性。可说起来,伪虎鲸从日本来到了青岛,生活环境多少有些不同,他们是否能安全渡过适应期,恢复了原本的活跃性情和生猛本性?请您继续跟随我们的摄影机,看看4个月之后的它们,在青岛到底生活的怎么样了。    

看这情形,短短的4个月时间,几头伪虎鲸不但已经完全适应了青岛的生活,而且在表演技能上也得到长足的进步。这让我们不但为伪虎鲸们松了口气,也对整日喂养和训练他们的饲养员们产生了敬意。

  

他叫韩业斌,是饲养伪虎鲸的负责人。在他的带领下,所有的饲养员都克尽职守。每天晚上快收工的时候,他都要把大家聚拢到一块,了解一下全体的工作情况,尤其是伪虎鲸的身体状况和训练情况。如果没有意外,他就会仔细安排第二天的工作部署。

从每天早上开始,接班的工作人员都会查看前一天的工作日志,仔细了解每一头伪虎鲸的身体和训练情况。如果没有发现特别情况,他们就会按正规程序开始一天的工作程序。

在整个工作部署中,保证伪虎鲸的健康是最重要的。这个保证主要体现在饮食健康和营养丰富上。除了必不可少的新鲜海鱼,他们会在给每头伪虎鲸都补充一些维生素。

为了让这些维生素得到充分吸收,饲养员们会把它们藏在海鱼的肚子里,骗取伪虎鲸们顺利吞食。

伪虎鲸健康维护的重要环节就是医疗体检。这需要一位兽医和驯养员协作完成。兽医的工作是拿着特制的海洋动物体温计,让驯养员把伪虎鲸的肚皮翻过来,并抚摸着使它稳定。兽医会趁机把体温计插入伪虎鲸的肛门,保持一分钟左右。  伪虎鲸的体温和人类基本差不多,正常保持在36度到37度之间。

另一个健康测试是伪虎鲸的呼吸频率,就是在单位时间内,看伪虎鲸头上的气孔多少次。饲养员们一般按5分钟计时,只要每头伪虎鲸的呼吸在12到14次,就是正常的范围。

除了测体温和呼吸频率,兽医会定期给伪虎鲸采血化验。采血要比量体温要难的多,因为伪虎鲸力量比较大,一旦受到扎针的刺痛,就很容易挣脱。所以这也是考验驯养员控制力的时候,因为相比价而言,伪虎鲸比海豚和白鲸都要难驯服。

  

每天工作完成之前,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要清理水池。要清理的不仅是伪虎鲸的粪便,还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杂物,尤其是塑料之类的东西。因为这些东西一旦被伪虎鲸吞食,将会带来致命的后果。清理工作是个很重要又很辛苦的活。因为是冬天,水比较冷,对工作人员的身体影响很大。其次是由于伪虎鲸身体较长,因此水池建造的也比较深,有5米多。工作人员下水时不仅要背上氧气瓶,还要绑上沉重的铅块,帮助自己沉入水底。这样在水下要承受更大的压力。 

在保证伪虎鲸健康的前提下,更重要的工作就是表演训练。训练刚开始的时候,第一难题就是驯养员的心理危机,虽说他们都曾经是海豚和白鲸的训练高手,但看着这一嘴钢牙的伪虎鲸,谁心里不打颤呢。

驯养员 赵乐说:“是,是有些害怕的心理,因为它的牙太尖了,害怕它会伤到自己嘛,所以说一开始的时候都不敢碰它的牙,所以它一张嘴的话,我就会退缩。”

其实在开始的时候, 不仅是人怕伪虎鲸,伪虎鲸也很怕人。因此,为了更快地建立驯养师和伪虎鲸的感情,他们决定24小时轮班陪护。

除此之外,他们还抓紧各种时机,运用各种游戏手段,和他们玩乐,加深彼此的关系。

但即使是这样,他们还是发现了另一个问题。

驯养员 赵乐说:“一般伪虎鲸,比如说这一餐,我有事情,不喂了,一旦换了人,它就会不听话,它就会看,哎,怎么换人了,这个人是谁啊,我为什么要听你的话,就是有点不太配合。甚至还有一些情况就是,一旦换人了,有些鱼它就会不吃,拒绝吃。”   

这个坏脾气,听着有些象藏獒。据说藏獒一辈子只认一个主人,如果中途换主人,不但很难驯服,还会发生咬伤和咬死新主人的事。当然,伪虎鲸对主人的依赖性并没有那么严重,也没那么危险,但即使是这样,驯养员们最终还是决定进行“一对一”针对训练。

还是那句老话,“功夫不负有心人。”几个月后,原本很难接近的5头伪虎鲸,在各自驯养员的静心照料下,不但保持良好的健康状态,还学会了一些基本的表演项目。

就拿这唱歌来说吧,虽说旋律比较糟糕,但至少可以按指挥发声了。如果再过些日子,难保他们不会唱出一首海洋协奏曲来。

也许是女性本能的亲和力,在几位驯养员中,赵乐的训练成绩最为突出。如今,她不仅消除了自己害怕的心理,象基本的动作,点头——转圈——唱歌——和尾巴拍水这些都不在话下。最难得的是,天生胆小的她,现在能和满嘴钢牙的伪虎鲸亲吻了。

可谁能想到,开始的时候,赵乐连基本的喂食都要带着塑料手套,有时手里还拿着竹竿,尽量和伪虎鲸保持着安全距离。

那赵乐到底有什么样的训练心得,让她和伪虎鲸的关系发展的如此迅速,我们还是听听她自己是怎么说的?

驯养员 赵乐说:“当不训练的时候,我会把它当成一个朋友看待;当它生病的时候,我会把它当成孩子看待;在训练的时候,我会把它当做一个同事看待。”

当朋友看待,是为了拉近和伪虎鲸的关系;当孩子看待,是为了让它感受更多的关爱;可当同事看待,是出于什么样的目的呢?

驯养员 赵乐说:“因为动物就象一面镜子一样,你对它多好,你对它有多尊敬;它对你就会有多好,对你有多尊敬。之所以把它当成同事看待,是为了让它跟我更好的配合,大家只有是合作的关系,才能做出更好的动作来。”

看来赵乐是摸准了伪虎鲸的脾气,难怪进展的这么快。但由于几只伪虎鲸整体的表演能力还不成熟,目前还得继续在暂养池里生活训练。一旦它们训练成功,就会立刻进入宽敞明亮的表演馆,不仅自身的活动范围大大增加,也即将为人们奉献上幽默精彩的表演。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