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草药养鸡

2010年02月25日 09:44  往期文稿 我要评论

  

>>进入 科技苑 空间

点击查看节目联系方法【实时更新】 

现在,在山地放样土鸡的养殖模式,已经随处可见,可是虽说是在山地放养,山上可供鸡吃的虫子树叶啦很有限,最后鸡吃的大部分还是人工调制的饲料,但在浙江省的安吉县,有这么一个人,他给山地放养的鸡多喂了一点特殊的东西,让自己养殖的鸡变得不同寻常起来。

在浙江省安吉县,有一处普通的山坡上,养着一群看上去很普通的鸡,这群鸡的主人叫高健,在浙江象他这样采取放养方式养鸡的,还真不少,但是象他这样卖鸡的可就不多见了,高健卖鸡,从来不用亲自到外面送货,谁想买鸡就得自己跑上几里地的山路,专门上门来买。

记者:您是专门过来买这个鸡的吗? 顾客:正好过来走走,看看,看到这儿的鸡还不错,想尝尝看,看看他们的饲养方式跟别人的不一样。

高健养殖的鸡在外表上看,和普通的鸡根本没有什么两样,那么到底是什么特别之处吸引了顾客呢?

安吉县中草药养殖基地负责人 高健:我们用这个中草药作为添加剂,然后用这个添加剂跟那个玉米粉、豆粕等吻合在一起,来喂这个鸡。

原来,高健养的鸡最大特点就是长年吃着中草药,所以很少生病。高健给鸡吃中草药,要从十年前的一次偶然经历说起,那时候高健刚刚开始养鸡,毫无养殖经验的他最头疼的事儿就是,鸡经常得病。由于三天两头给鸡喂药,搞的自己筋疲力尽。一次鸡群里发作了一场大病。

高健:那一次得的毛病比较厉害,另外感染的鸡也比较多。主要是腹泻跟呼吸道传染的毛病。

一位兽医师来到高健的养殖基地检查之后,给他提了一个建议。

兽医师:西药喂鸡呀,就是鸡很容易产生抗药性跟耐药性,用中药喂鸡呢,鸡的抵抗力、免疫力更强一些。而不会容易产生抗药性,副作用更少。 由于中药不容易产生抗药性,无残留,而且和西药一样具有针对性。近几年中药越来越多地被应用到畜禽养殖业中。针对不同的病症,人们研究出了不同的中药药方。

高健:用了一个方子其中包括板蓝根呀,黄芪呀等等一些甘草啊,那么主要是清热解毒的,润肺的药物,那么就是说这个呼吸道疾病呢就是很快就治愈了

鸡的病治好了,高健却由此想到了能否利用中药的滋补作用,从被动治病,到主动预防呢?他到上海交大购买了中草药养鸡的发明专利,并且自己又特意配上了几位中药。

高健:我们在整个方子当中呢,我们方子有三十多种药,我重点呢后来就是添加了人参、当归、黄芪呀、黄芹啊这些东西。

人参当归黄芪都是名贵中药,大都是人们都用来滋补身体的,高健在买来的药方里加入这些中药,就是想让自己养殖的鸡吃了强身健体少生病,可是这样真能达到他想要的目的吗?高健专门请教了饲料专家。

浙江省饲料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副秘书长 楼洪兴:这些当归,包括黄芪,这里面也有多糖类的物质,这些家禽能增强鸡体的免疫能力。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