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高效肉牛

2010年02月25日 09:50  往期文稿 我要评论

  

>>进入 科技苑 空间   >>点击查看节目联系方法

>>这期节目点播入口    >>下载这期节目视频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科技苑。今天呢,我要和您聊聊高效肉牛。这高效肉牛就是让养牛户能获得最高效益的肉牛。先给您算笔帐,养牛户卖牛得的钱减去养牛投入的本钱才是赚的钱。那这高效肉牛就得卖的价高,而且投入的本钱还少。让您养肉牛能赚大钱的牛,才是高效肉牛。那电视机前的肉牛养殖户们一定会说了,这高效肉牛到真是不错,但是我们怎么没见过啊。这牛,不是你吹出来的吧。您别着急,要是想知道这高效肉牛,到底生于何地,长于何处,姓字名谁,何等样貌,那就请您跟随我们的节目,一起来寻找高效肉牛。

宁夏回族自治区的泾源县是个有着饲养肉牛传统的养牛大县。这里山区里的农户大都多多少少地饲养着肉牛。那么在这里是否能找到高效肉牛呢?

海恒清师傅养了好多年牛。起初他养殖的是当地的土种牛,产肉效率低,辛辛苦苦却赚不到钱。

后来随着村里实行品种更新,他也从陕西买来了一头母牛,这头母牛的繁殖让海恒清师傅养牛赚到了钱,一直到现在,他仍然坚持养殖着当初引进的这种牛。

记者:哪个好,哪个长得好啊?

海恒清:那个黄的。

记者:黄的长得好,为啥呀?

海恒清:因为品种不一样。

记者:品?

海恒清:种不一样。

海师傅饲养的这种牛属于我国著名的一个肉牛品种——秦川牛。说起这秦川牛,他可是我们国家西部地区一个非常优秀的肉牛品种了。它的肉用性能非常好,肉质细腻,瘦肉率高。是我国肉牛品种中在产肉性能这一方面的佼佼者。而且它还保持了我国肉牛耐粗饲的优点。

王雅春:中国的黄牛,最大的特点是吧,好的特点,比如说它特别耐粗饲是吧,给它的提供的各种饲料,它都可以食用,而且可以正常的繁殖。

秦川牛耐粗饲,对于山区里的养牛户来讲大大节约了养殖成本。但是肉牛最后都得是要育肥让它长肉,而像海恒清师傅这样的小养牛户大多是把母牛产下的小牛饲养一段时间卖给肉牛育肥户,通过他们进行育肥。

那么海恒清师傅饲养的秦川牛是不是能卖个好价钱,取得高效益呢。

在这个问题上,肉牛育肥户应该是最有发言权的。什么牛好,什么牛价钱高,肉牛育肥大户王祥心里可是有那么本帐。

王祥:我现在到山区去,不管到山区也好,或者到别的地方去,我一般买好的优良品种的牛,但是不好的我绝对不买,秦川牛那个基因啥东西,反正我是不喜欢。长势慢的很。

随着大量外国肉牛品种的引进,秦川牛也逐渐暴露出了大部分中国肉牛的一个弱点。生长缓慢,屠宰率、出肉率不高。

王祥:中国的黄牛生长速度是比较慢的,那这个就制约了我们挣钱的目的。还有一点,就比如说在肉牛生产当中,有一个词叫做优质肉块,这优质肉块一般在牛的后躯,也就是说我们看见黄牛的时候,就觉得那优质肉块怎么就小。

高效肉牛讲究的是低投入,高产出。秦川牛生长缓慢,优质肉块小的特点显然不能满足高产出的要求。不能高产出,自然也就不能满足育肥户们的要求了。

比起过去的土种牛,秦川牛虽然让海恒清师傅赚到了钱,但是不能多赚钱。海师傅饲养的秦川牛也就肯定不是高效肉牛了。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