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房 让阳光照亮生活细节

2010年02月25日 09:55  往期文稿 我要评论

  

 

冬天到了,北方又到了一个采暖季,住城里的有集中供暖,这在农村,那就得自己烧火取暖了,所以,这冬天买煤就是个大事儿。可在北京的平谷区,一些农民自打住上了太阳能房,这冬天取暖就不用再为烧煤犯愁了,他们不但靠太阳取了暖,还能随时都用上热水。

韩庄村的刘大姐是个勤快人,家里家外地忙活,不能闲着。最近,刘大姐又添了个新“爱好”——洗衣服。

北京市平谷区金海湖镇韩庄村村民 刘晓芹:爱洗衣服,这特舒服,水老这么泡着,特舒服,等于这血液循环加快了,衣服也洗了,卫生也搞了。现在住新农村太阳能房特舒服。现在这水管打开就是热水,这妇女在家就不用受罪了,在家洗衣、做饭、搞卫生都用热水,这热水用不完,源源不断。

听出来了,刘大姐爱洗衣服,可不是干活儿上瘾,是因为住上了新式的太阳能房,这一打开水龙头就有热水流出来。用热水洗衣服,这可是刘大姐以前想都没有想过的事情。

北京市平谷区金海湖镇韩庄村村民 刘晓芹:过去没有时间烧热水,都是使凉水洗,这手都冻得疼了。现在不用担心那方面的事。手摸着也不像过去了。过去不敢摸,水是凉的,这手都冻红了;现在这就等于是烫手,增加血液循环了,衣服也洗了,手也暖和了,这骨节也锻炼了,来回活动。现在水温最低也得有35~36℃。

自打2007年刘大姐一家搬进了新盖的太阳能住房,不但洗衣做饭用上了热水,最主要的是,这冬天的取暖问题也解决了。

北京市平谷区金海湖镇韩庄村村民 蔡国安:在阳光充足的情况下,白天最高室温能达到18℃。夜间最低能达到,如果不添燃料的情况下,能达到5~6℃。

在农村,冬天取暖都是烧煤炉子。所以,一到冬天,这家家户户的院子里都堆着煤块。可是,要让屋里温度能达到18℃,这煤烧起来就比较费了,庄户人就得合计合计了。

北京市平谷区金海湖镇靠山集村村民 张顺:一冬天一般一家一吨左右。烧一吨蜂窝煤,现在得600块钱。屋里的温度顶多也就是7~8℃。

北京市平谷区金海湖镇韩庄村村民 蔡国安:以前我穿的是什么衣服,以前在这房子里我穿的是这个,现在都已经不穿了,锁在柜子里了。穿这种羽绒服在屋里面,在那儿坐着看电视都得穿这个,要不然受不了。把这儿拉好了,不干啥的时候手一揣,在屋里坐着看电视。

庄户人的辛苦钱舍不得都花在烧煤取暖上,只好在家里“全副武装”多穿点儿了。现在,不用烧煤屋里照样儿暖和,而且这屋里温度一点儿都不差,因为这太阳能房靠的是吸收太阳光的热量来取暖。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