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苑》2010年第9周节目预告

2010年03月01日 22:00  《科技苑》 我要评论

2010年3月1日 18:30 首播

     土豆做的农膜

    在安徽省芜湖市出现了一种新的环保农膜,跟常见的塑料农膜不同,这种农膜是主要是由土豆淀粉做成的,这种用土豆做成的农膜,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够在短时间里降解成二氧化碳和水,不会对土壤造成破坏;其次就是这种农膜的成本很低,每吨的价格比塑料薄膜能便宜300~500元;第三个特点就是超薄,厚度只有普通农膜的四分之一左右,农膜薄的最大好处就是,农作物的苗子能够自己钻破薄膜,不需要农民再一个个破膜帮苗子钻出农膜,大大节省了劳动力。

    本片将展示这种农膜的特点,阐述环保农膜对农业发展的重要性。

     

     

2010年3月2日

    因为农业节目的整体调整,首播节目取消。

     

     

2010年3月3日 18:30 首播

     冬季多养一茬鹅

    北方的冬季天寒地冻,农村养鹅户除保留饲养少量种鹅外,基本上无人饲养肉鹅,不少地方整个冬季都没有鲜鹅上市。河南新乡的一些养殖户得到启发,创新了冬季大棚养鹅技术。冬季养鹅,饲养周期短,一般经70~80天的饲养即可出栏上市,每只鹅体重可达3~4公斤。此时正值春节期间,市场需求旺盛,售价高、效益好。

    但是冬季养鹅必须解决几个关键问题:

    1、如何避免低温天气影响到雏鹅的存活率;

    2、如何防治大棚雏鹅易患的球虫病;

    3、如何保障冬季缺乏牧草情况下鹅的青料供给;

    4、如何达到短时期内的中鹅强制育肥。

    本片将跟随新乡当地养殖户拍摄冬鹅的育肥过程,一一揭示冬季育肥鹅的核心技术。

     

     

2010年3月4日 18:30 首播

     ①香蕉留芽选“老二”

    香蕉树在结过一次果之后,便不再具有继续结果的能力,因此要繁殖下一代香蕉,只能靠母株发出的吸芽培育新的植株。选择合适的吸芽关系到香蕉树上下代的产量。本期节目为大家介绍香蕉留芽的学问。

    1、吸芽有很多,究竟该选哪一个?

    2、为什么不选头路芽、三路芽和四路芽?偏偏选择二路芽?

    3、留芽时间怎么定?

    4、为什么相邻芽之间要留成三角形布局?

    5、选好了吸芽以后,母株和其它的吸芽怎么处理?

     

   

    ②给菜地过电

    连作问题已经成为农业生产中必须解决的一大障碍,带来了许多弊端:土传病害猖獗,某种游离态营养元素匮乏,造成根系生长不良,使某种游离态营养元素匮乏,土壤pH值有很大改变。通过直流电流土壤相消毒原理、土壤微水分电处理原理、脉冲电冲击原理集成的土壤电化学消毒技术。对土壤有很好的解毒效果,而电极附近的微生物会在电流和高酸高碱的作用下失活。在土壤含水率较低时,流过土壤的定向脉冲电流可以集流于土壤虫体表皮而迅速将其杀死。进而促进作物生长和植株干物质积累。

 

     

2010年3月5日 18:30 首播

   小鳖要防三种病

    对于鳖的养殖来来说,稚鳖幼鳖是养殖的关键时期,这个阶段鳖容易得疾病或有应激反应,如果养殖户不掌握好技术,鳖的死亡率很高,有20%—80%,严重的达100%,总结起来这段时期小鳖主要要渡过三个生死关。

    1、白点病造成的死亡。由于稚鳖的表皮非常薄嫩,受伤后被病菌感染而导致得病。

    2、鳖大小分池时,由于应激反应造成的死亡。(水质、水温等等的变化)

    3、腐皮病和白底板等病造成的死亡。

    究竟各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些病症呢?采用什么方法来预防和治疗?本节目将做详细地介绍。

责编:何宾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