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之后·蔬菜篇

2010年03月04日 00:21  《科技苑》 我要评论

    (主持人)今年1月3日,我国部分地区出现了降雪天气,北京更是出现了大到暴雪,积雪深度平均在10—20厘米,京城的最低气温一下子被拉到了-10℃以下;1月6日凌晨,-16.7℃的气温更是创下北京39年来最冷纪录。突如其来的寒潮暴雪不仅给人们的出行、交通、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也给京郊种植的大棚蔬菜带来了难以想象的灾害。

    (纪实采访)

    农户:就是四十多年我也没见过这么大的雪,往年下雪,下的小雪,我们使…一篓,使扫帚一呼噜它就下来,它这阳光就下来了,今年时间太长。

    农户:叶片已经往下走,它不往上走了,

    它正常叶片是往上走的,现在它已经都往下走了,它不正常了。

    菜农们发现,由于降雪所带来的持续低温,本该直挺的菜叶现在都变得萎蔫儿,并且一些本该抗寒的叶菜品种如今也抵抗不住了。

    (采访)

    农户:现在就是这种球茎茴香一般的,往年的气候变化它是抗寒的,但是说今年就不同,今年你像这个这就是低温太低了,一般它是抗寒,抗寒品种。

    记者:我看你说什么样的?

    农户:像这个就属于低温造成的。

    记者:这叶子都黄了?

    农户:都黄了,这就属于低温造成的,往年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

    像球茎茴香,宝塔菜花、生菜等这些比较抗寒的品种今年都不同程度的受了冻,然而和叶菜相比,让菜农们更心痛的还是那些茄果类的蔬菜。

    (采访)农户:现在这菜,有的已经冻死了。就这样的,这都是冻的,这不是冻完了一化就成这样了,这西红柿就熟不了了。这都冻了这个严重,这简直就烂了。都不行了,要不了,它熟不了,它一长一化都成这样了,熟了要不了了。

    因为西红柿、黄瓜和茄子等这些茄果类蔬菜都是喜温的,所以这次极端天气让它们更加不堪一击。

    (采访)

    曹华:当遇到低温呢,首先是停止生长,再严重的应该就是造成冻害,冻害就是它已经完全受冻,也是细胞整个的严重失水不能恢复。

    记者:就是其实它也是脱水了

    曹华:对,也是脱水,看着跟烫熟一样,实际上是低温造成的这种表现。

    1月4日,北京市农业局下发了《关于雪后防风抗寒,切实加强蔬菜生产管理指导措施的通知》,为了有效降低降雪天气对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密云农业技术推广站也采取了紧急措施,积极应对。

    (采访)北京市密云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大雪发生以后,我们县政府首先启动了应急预案,组织相关的行政、事业和技术推广部门按照市里的统一部署,我们及时的组织技术力量和利用各种途径进行传达到每个老百姓中。全民运动,积极应对大雪和降温的灾害。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