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出好蟹种

2010年03月04日 00:26  《科技苑》 我要评论

    (主持人)每年的一月份,是河蟹养殖户寻找蟹种,准备开始新一年的养殖的时期了。要是能买到种纯、质优、体质健壮的扣蟹作蟹种,就为养出大规格的成蟹打下了基础,获得好收成能赚钱也有了保证。所以拿蟹种的客商都非常苛刻,精挑细选。江苏省吴江市的盛林法是蟹种培育大户,今年他家的蟹种特别的抢手。

    2010年1月,蟹种培育大户盛林法又到了扣蟹的收获时节,来买他家蟹种的人还真是不少,而且,大多都是回头客。

    (采访)客商张长青:拿过三年了,这个地方拿过三年苗,确实很好,

    他这个苗体质好,它本身苗的亲本大,体质健康,我们养殖也有保障。

    冬天温度低,蟹种看起来都不是很活跃,但像这种蟹爪有劲,放倒以后马上能翻过来的,就是体质比较好的壮蟹种。河蟹养殖户要挑挑挑拣拣选出来的就是这样的蟹种,

    (采访)

    客商:这个苗的形状它是比较正宗的长江水系的大闸蟹,可以从几个方面看。它背上的U状突比较高比较明显,就是正宗的长江水系的苗。它就养的大,而且活力好,它健壮的。它放在地上它自动会翻过来。看到了啊。

    记者:这个翻的速度快?

    客商:对,翻的速度快,它就比较健康。在手上它感觉比较有劲,感觉比较有劲像这个蟹。

    得到了这种体质好活力强的蟹种,河蟹的成活率就有了很好的保证,让养殖户更加意外的是,盛林法家的蟹种拿回去养到成蟹塘里以后,明显就和别家的有了区别。

    (采访)蟹种养殖户盛林法:客户拿回去,冬天喂食了以后,客户拿回去它到来年蟹苗脱壳的时候,脱壳的成活率高,还有翻倍率高。

    蟹种今后能不能长成大蟹,它到了成蟹塘里的第一次脱壳非常关键。要是蟹种体质弱,脱不下壳来,就容易死亡。而体质越壮,脱壳就会越顺畅,增重的比例越大,今后就越容易培育出大蟹来。

    (采访)长江特水生物工程研究所林乐峰:就是扣蟹放到成蟹养殖塘去养,养到水温达到15度以上时它开始第一次脱壳,就是第一次脱壳的时候它能够很顺利,增重的比例比较大,就不是正常的25%到35%,而可以增加100%,甚至100%多,就这种壮蟹,为什么搞壮蟹?就是这个道理。

    正常的蟹种拿到成蟹塘里,第一次脱壳后,可以增重25%--35%,盛林法家的蟹种能增重100%,加上后期培育再精心一些,长成大规格的河蟹就特别多。到了收蟹的时候,养殖户别提多高兴了。

    (采访)客商:从07年在这边拿,每年亩产都在100公斤以上,规格,公母平均3.5(音译),公蟹平均四两以上,我们效益都在亩产都在8000块以上。

    尝到了甜头的养殖户自然都成了回头客,他们认准了盛林法家的蟹种,因为他的养殖池里大多是这样的壮蟹。

    (采访)

    记者:那您刚才像他这种苗的话,百分之多少是能作种的?

    客商:90%以上能作种的,90%以上都是优质的,比较健康的那种。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