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大棚里种洋花

2010年03月04日 00:35  《科技苑》 我要评论

    (主持人)观众朋友,今天我们要跟您聊的话题,是在土大棚里种洋花。我们这里说的土大棚,就是咱北方地区最常见的用来种菜的日光温室。所说的洋花呢,俗称火鹤,属于高档花卉系列,眼下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都是花卉市场上的抢手货。可是这在土大棚里种洋花火鹤,绝不是说做就能做成的,因为这火鹤,原产地在南美洲的热带雨林,近些年来大规模种植的地方,是在欧洲国家荷兰的现代化温室。老家在热带雨林,后来又在现代化温室里娇生惯养,要把这样的花儿放到咱种菜的土大棚里养,这是不是有点异想天开?

    又是一个晴朗的早晨,住在现代化温室里的火鹤们又舒舒服服地睡了一宿觉,醒来迎接新的一天。

    火鹤来自南美洲热带雨林,在人们的精心呵护下,特别是在欧洲国家荷兰,它们美丽的家族在大型现代化温室里繁衍、壮大,跻身高档花卉的行列,世界闻名。它们不能被强光照射,不能呆在干燥的环境里,不能热着也不能冷着,28度以上不行,15度以下也不行,的确不能算是好伺候的花儿。在大型现代化温室里,包括温度、光照、湿度等各方面因素在内的生产环境以及生产过程,都随时被各种现代化科学技术手段智能调控着,火鹤家族在这样的高档温室里过得满足而自在。

    (采访)穆鼎:现代化连栋温室全套的调控手段下来,差不多连栋温室的建造一般应该是在600万元到800万元人民币左右一公顷,也就是40-50万元一亩。

    你看,娇贵的火鹤对环境如此挑剔,一般需要这样的高投入才能养好,但是几年前的一天,在北京大兴苗圃,当时的负责人金茂勇和他的同事们竟然萌发了在他们的日光温室里种植火鹤的想法。

    (采访)金茂勇:日光温室造价低,建现代化温室成本挺高的,咱们建不起,咱们就建日光温室。

    金茂勇说的日光温室,在我国北方最常见了,它三面围墙一面棚膜,没有暖气,在严寒的冬季,里面的作物主要依靠太阳光的能量存活,生长。跟大型现代化温室比起来,难怪这日光温室经常被人们称为“土温室”呢。尽管火鹤的市场销路好,但是它能不能在这“土温室”里安家呢?

    (采访)穆鼎:咱们的日光温室调控能力很差,一般的农作物它可以保证成活,但是像火鹤这样的原产于热带雨林当中的这种作物,就根本没办法在这种温室里生存。

    但是金茂勇他们怎么就这么胆大,想要在日光温室里栽培火鹤呢?原来,他们有专家撑腰。

    (采访)金茂勇:找到了农科院蔬菜花卉所两位专家给我们进行技术指导,一种长期合作,解决了好多问题。首先从火鹤生长的环境上进行了改良。

    跟现代化温室对环境的全方位实时调控不同,日光温室对环境的调控能力比较差,怎样改良才能满足火鹤对环境的高要求呢?

    (采访)穆鼎:我们就把现代化温室里所具有的这些比较好的调控手段,都搬到了日光温室里边。传统日光温室如果经过这一系列改造之后,差不多每亩日光温室需要投入的资金,当时我们算价格是12-13万元人民币,这样就比现代化温室降低了至少是70%以上的设施成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