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参保苗抓细节

2010年03月04日 00:40  《科技苑》 我要评论

(主持人)看看这一身的打扮,身穿潜水服,挂着氧气瓶,腰里还别着一圈的铅块,一个猛子就钻进了大海里,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他就会从海底捞出一筐海参来。一般来说,养成海参需要两三年的时间,在这两三年的时间里,最为关键的就是海参苗的保苗阶段,这个阶段的海参苗是最容易生病的,稍有疏忽,这一池子的几十万尾海参苗可能会全部死亡,那么,该怎样让这些娇嫩的小海参健康的成长呢?

说到海参,很多人都认为它是很皮实的,它们一旦遇到敌害,便会迅速吐出自己的内脏以缠住对方,趁机逃之夭夭。只要经过几个星期的休养生息,它就会重新长出一副全新完好的内脏。如果像这样,剪开海参的腹部,一段时间后,海参都会愈合,这么一看,那是够皮实的,可是这都是海参长成了以后的事,它们小时候可不是这样的。

刚刚孵化出来的海参要经历小耳期、中耳期和大耳期,然后变成稚参,它们在池子里一直浮游,自由自在,当它们的浮游能力开始下降,需要一个落脚点时,就要给他们投放附着基了,很快,这些小海参苗就会在附着基上安家落户,也就是从这个时候起,小海参进入到了保苗阶段。保苗阶段是小海参成长的关键时期,也是小海参得病的高发阶段。小海参苗娇嫩无比,人工养殖的时候,稍不注意,就会出现一池子的海参苗全军覆没的状况,许多养殖户并不清楚,正是一些细节上的失误导致海参损失惨重,那么海参保苗过程中我们应该在哪些细节上注意呢?第一个该注意的细节就是下雨天不能换水,因为下雨天换水,会影响到海参池中的水质。

(采访)张宗卫:保苗最关键的是水质的问题,这个水质不好对苗是直接影响最大的。

在自然的环境中,大海是处于不断流动状态的,海参常年生活在海底,海水的流动使得海参生活环境中的水都是活水,而另一方面,如果海水的水质有所变化,小海参也会本能的游向一个好的环境,依靠自己的游动寻找水质好的环境。可是,保苗池中的水不像海水那样一直流动,所以每天都要换水,以此来保证海参苗的健康成长。

换的水就来自大海,要保证海参池的水质好,就必须保证换进来的海水质量好,而下雨之后,海水的水质会发生变化。

(采访)张宗卫:尤其是下雨坏天,下雨天吧,这个雨水淡化厉害

海参生活在盐度为千分之二十八到三十二的海水中,一旦下雨以后,海水就会淡化了,盐度有可能低于千分之二十五。

一旦低于二十五以后,苗摄食量不行,再一个有些萎缩。

海参生活在千分之二十八到千分之三十二的海水中,一旦让他们生活在一个淡水的环境中,海神就会死亡。

当海水含盐量低于千分之二十五时,在这样的环境里海参待上一天就会死亡,当海水含盐量低于千分之二十时几个小时后,海参就会死亡,可是我们现在搞的是人工育苗,为的是最大限度的让海参成活。

在自然状态下,遇到下雨的情况,雨水稀释的只是只是海水的表面,海底受到的影响比较小,这样海参可以在海底存活下来,如果遇到大的暴雨,海底也会受到影响,大部分海参都会死去,只剩下那些身体强壮的海参。

(采访)张宗卫:所以说这个下雨坏天的时候,尽量尽可能的少换水,或者不换。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