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菇发菌有绝招

2010年03月04日 00:44  《科技苑》 我要评论

    (主持人)欢迎收看科技苑,今天跟大家伙聊的话题呢是种香菇。咱们熟悉香菇种植的朋友都知道,香菇的生长呢大致上可以分成两段,这前一段是菌丝生长,菇农们称它为发菌期,这是香菇的营养生长阶段;后一段就是出菇,这是香菇的生殖生长阶段。很多栽培香菇的人都把劲往后一段上使,都想着多出菇,出好菇。可是在河北遵化,当地的菇农却把主要的劲都使到了前一段,也就是发菌阶段。

    每年到了阳历的10月底,河北省遵化县平安城镇的菇农们就开始进入他们一年中最忙碌的采收季节,每一家的大棚里都是全家人齐上阵。

    (采访)

    菇农:可不一直在采还采不过来呢。

    菇农:90天开始出菇,我一天可以摘到5千斤菇。

    菇农:这一个棚出这一茬菇,1万6、7千斤。

    遵化地区种植的冬季香菇,从每年10月底开始采收,直到来年的5、6月,一共能采7茬。同样是939这个品种,在别的地方,发菌期通常需要110天到120天,可是在遵化,发菌期缩短到了90天左右。也就是说,别的地方要忙乎4个月才能收获,可是人家遵化的菇农3个月就可以采收鲜菇了,上市时间能提前一个月,抢得市场先机,那菇农们的收益就很可观了。

    90天就出菇,遵化的菇农到底有什么高招呢?咱们先从这接种环节中看看有什么与众不同之处。

    香菇接种,很多地方采用的是单面接种法,也就是只在菌棒的单侧扎孔、接种。但是在遵化,这儿的接种方式可有些特别。

    每一根菌棒先在一侧被扎了3个孔,接种了3块菌种,随后被翻到背面,又被扎了两个孔,再接种上2块菌种,遵化菇农称它为“五孔接种法”。为什么要这样两面接种?这其中有什么讲究吗?

    香菇发菌的时候,菌丝的生长方向,是以接种点为中心,呈半球形向四周延伸。单面接种的时候,白色的菌丝只能从菌棒的一侧往另一侧的方向长,菌丝的生长距离得达到菌棒的宽度才能长满整个菌棒,这个过程大概需要两个月的时间。

    (采访)遵化市平安城镇食用菌协会会长刘洪生:你看拿这个,拿这个来比,这个是五个孔,咱们要采用一面接种的情况下,1、2、3都接上了,三个孔长,但是说这面呢,一个没有,这面是黢黑的,黢黑的一点菌丝没有。你看这边它也长这么大了。

    这就是两面接种的优势。两面接种的菌棒,菌丝从两面相对着往中间长,单方向的生长距离只要达到菌棒宽度的三分之二,两边的菌丝就连上了,整个菌棒也就长满了菌丝,这发菌的时间不就缩短了吗?

    (采访)刘洪生:再到这个阶段呢,你看,这边几乎是长满了,还有一点没满。但是说呢,你翻过来再看呢,这边同时,还有这一点、这一点,几小段,这也该满了。这相对而言,就缩短了三分之一的时间。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