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也住上发酵床

2010年03月04日 00:48  《科技苑》 我要评论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科技苑。说起养牛啊,有个问题让养殖户挺头疼,就是牛的粪便多,一天要清理好几遍,而且牛圈里的臭味很难消除,这样污染了环境不说,牛住着也不舒服。可是在安徽省明光市的一家养牛场里,却不存在这个问题。

    48岁的吴进国去年在安徽省明光市投资建了个养牛场,半年多了,牛的粪便一

    次也没清理过,但整个牛舍里却很干净,也没有臭味。

    (采访)安徽省明光市某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进国:“你看一点气味都没有,都是香的。根本就闻不到尿便和大便的味道。”

    为什么牛粪不用清理,而牛舍里还没有臭味呢?奥妙就在牛脚下这些细碎的秸秆上,它有个学名叫发酵床。作为发酵床垫料的这些秸秆可不是普通的秸秆,里面是有道道的,在制作发酵床的时候,粉碎的秸秆里面加入了微生物菌种,通过微生物的发酵作用,牛的粪便就被分解掉了,所以在牛舍里也就闻不到臭味了。除了闻不到臭味,还有另外一个好处。

    吴进国:“你看这个地面都是软的,牛床都是软的。”

    这和普通牛舍还真是大不一样。普通牛舍一般都是水泥地面,虽然清理粪便方便,可是牛住在上面就不怎么舒服了,特别是冬季,地面又凉又硬,站着不舒服,这趴着也难受。看看人家吴进国养的牛那才叫一个舒服,发酵床上厚厚的秸秆,无论是躺着还是站着,要多舒服有多舒服。

    (采访)吴进国:“另外它下面都是热乎乎的,牛睡在上面你看,它们睡起来都舒服。”

    因为垫料和粪便在发酵的过程中会产生热量,所以发酵床摸上去感觉热乎乎的。牛睡在在上面,就像睡在火炕上一样,特别舒服,你看这大冬天的,外面虽然挺冷,可牛舍里的牛却没感到多少寒意。

    (采访)安徽省蚌埠市畜牧兽医站站长周玉刚:“它不是那种就是粪便遍地,污水横流,蚊蝇扑面那种情况了,现在看起来牛舍干干净净,牛像睡在席梦思上面一样。一个我们看就是使得它的动物福利大大的提高,另外它的生物学特性特得到了最大的发挥,你看这个牛的欢快劲。”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