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佛手多坐果

2010年03月04日 00:55  《科技苑》 我要评论

    (主持人)农户小车里推的,肩上扛的金黄色果实,有一个别致的名字——佛手。这佛手不仅可以做药用还可以食用。在浙江金华,每到收获季节,金色的佛手大田,就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佛手的果形如观音纤手,或伸或卧,千姿百态,妙趣横生,果实丰硕,非常漂亮,而且与“福寿”谐音。所以,近些年,一些聪明的种植户,通过实施矮化技术以后,把佛手从大田移栽到了盆里,当盆景卖!这一小小的该变,使佛手身价倍增。特别是挂果多的佛手,价格就更高。

    当地的种植户张锦林也进入了这一创新的试验,可没想到,他刚开始栽培出来的盆栽佛手,长了两三年,虽然长得枝繁叶茂的,可挂果却很少。

    (采访)张锦林:它就是挂果率比较低。

    其实,这佛手在大田里种植的时候,坐果并不少。六七十公分的一株,少说也有十几个果。

    可要让大田佛手住进花盆,那就得断主根,矮化个头,控制整个长势。这样一来,佛手个子变小了,只有三十来公分,佛手自身吸收和提供营养的能力自然也就降低了。可它结的果子还是和大田里的一般大,吸收的养分一点也不少,这样一来能坐住的果子自然不会多。

    (采访)郭卫东:从观赏的角度来说呢,果实越多人们越喜欢,丰硕这种感觉。如果一棵树稀稀拉拉的一两个果子,它的商品价值会降低。

    那如何才能让矮化后的佛手多坐果卖出好价钱呢?当地很多种植户采取了鲜果嫁接的方法。

    鲜果嫁接,通俗的讲,就是“移果接木”。方法很简单:把大田里已经长成的小佛手果,连带枝条剪下来嫁接到盆栽的佛手树上就行。

    张锦林在最初的时候也是用了这种方法,可效果并不好!

    (采访)张锦林:由于嫁接的树型比较小,另外一个果子比较大。可能四个果子,往四个方向一倒,整个树型就撇掉了。

    也就是说果多了,可树小,枝干撑不住这么多份量,导致果实下垂,一个一个耷拉着,看上去垂头丧气的,很难看!这样的盆景谁还会买呢?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