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养出好黄鳝

2010年03月04日 01:00  《科技苑》 我要评论

    (主持人)湖北的仙桃市是我国养殖黄鳝比较集中的地区,随着养殖户的增加,竞争自然是越来越激烈了。不少渔民因为养出来的黄鳝规格小,很难在养殖中获得高收益了,那怎么才能养更大的黄鳝呢?

    (采访)

    养殖户:感觉到这两年没有前几年的效益好了。

    记者曹振亚:那怎么回事呢?

    养殖户:因为现在我们这个地方养黄鳝的特别多,进苗价格也非常之高。

    记者:我看现在长得怎么样?

    养殖户:目前长得一般化,10月份最大的也是二两多、三两。

    然而,同是在仙桃,水产局示范养殖场的黄鳝就不一样了,每条重量可以达到7、8两重。两家的黄鳝一看就分出高下了。

    (采访)刘登科:一年段的黄鳝养殖它就只能长在2、3两重,但是我们两年段黄鳝的养殖,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很粗的,而且这个重量每条重量可以达到7、8两重。两年段养殖的黄鳝价格远远高于一年段养殖的黄鳝销售价格。

    难怪呢,原来个头大的黄鳝都是养殖时间比较长的。常规一年段的黄鳝养殖都是当年6月中下旬训苗养殖,到秋季10-11月销售,实际上整个养殖周期只有五六个月的时间,所以黄鳝的规格比较小。而刘局长说的两年段是将黄鳝进行了跨年度的养殖。

    (采访)刘登科:就是通过黄鳝在先一年的时候,进了苗之后,通过秋季的培育,冬季的越冬管理,春季再驯化,通过两年段养殖的黄鳝。

    养殖周期长了自然会长得大,这是明摆着的好方法,为什么通常养殖户都不采用呢?养殖户当然想着能把黄鳝多养些时间,可问题的关键在于黄鳝受不了低温。

    黄鳝最适宜生长的温度是15-32度,如果气温达到10度以下的时候,黄鳝会钻到淤泥中,基本处于冬眠的状态,也就是不吃食,也不活动。而在低于5度以下的时候,很容易发生冻伤或者冻死的现象。

    (采访)刘登科:到冬季的时候,就是虽然黄鳝的生长的规格还没有达到市场的要求,但是为了避免在冬季的时候造成更多的损失,或是冻死、冻伤,所以渔民只能在进入冬季之前的时候,把这个黄鳝集中上市。

    在湖北仙桃,通常冬季的最低温度在0-5摄氏度之间,个别年份会低于0摄氏度,这就使得黄鳝很难安全过冬,养殖户们才不得不赶在秋天把黄鳝全卖出去。从黄鳝的养殖周期上说,如果能将进苗时间提前的话,也能拉长养殖时间,然而,这条路很难走得通。

    (采访)杨新华:这是黄鳝的生理原因,决定它投苗的时间,黄鳝从三四月份越冬以后,就要开始产卵了,在五月份产卵以后它的体质比较瘦弱,所以说必须要让它生长一段时间,再开始捕捞、收购、投苗。

    这样算来,先赶上了进苗最集中的时期,这会儿又得集中销售,养殖的效益怎么能好呀。

    (采访)刘登科:由于一年段养殖的时候,黄鳝的苗种在集中购苗的期间,价格还比较高,有时候质量还出现问题。同时就是集中上市,黄鳝上市的价格也受到了挤压。

    提前养殖不行,想延长养殖时间又有冬季低温这个拦路虎,这该怎么办呢?技术人员经过反复分析,最终决定通过改进人工措施,把让黄鳝安全越冬作为突破口,开始琢磨进行两年段黄鳝养殖的技术。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