蝇蛆的最后晚餐

2010年03月04日 01:09  《科技苑》 我要评论

    (主持人)2008年的柑橘蛆虫事件,让很多人至今提起还心有余悸。看似好好的柑橘打开之后,里面竟然有白花花的蛆,这确实让人有点毛骨悚然。那么好好的柑橘里面为什么会生虫,这种让人谈之色变的蛆虫又是如何进入果实的,它们究竟会对果实产生什么样的危害,今天的节目就让我们一起探秘柑橘蛆虫。

    果实上,一只蝇子兴奋地爬来爬去,它想要干什么呢?只见它忽然停在一个地方,腰一弯,屁股往上一抬,尾针猛地扎进果皮里面,这颗果子就此遭殃了。

    (采访)云南省元江县果果品种植户王岱民:你看像这个果子,开始是一个孔,过了三天以后就一个小块,到十天左右就是像这样,再过几天它就自然落果了。

    几天之后,这颗果子会自然脱落,再过几天,就会腐烂、变坏,打开一看,里面长满了白花花的蛆。

    (采访)云南省元江县果品公司经理陈保雄:远远一看是蛮好的,你拿起来一看里面有这个溃疡了,有蛆了这样子。

    这种蛆的学名实蝇,和大多数昆虫一样,实蝇一生分卵、幼虫、蛹和成虫四个阶段。成虫好像苍蝇,身上有着黄色花纹,俗称黄苍蝇。成虫性成熟后要交配产卵,对于交配后的雌虫来说,果实是它的最佳产卵对象。

    (采访)实蝇防治专家杜进平博士:它屁股上有一个像针一样的产卵器,这个产卵器非常尖锐,它可以刺破大多数果实的表皮。进去以后2毫米以下把卵产在果皮下面。

    卵在果实里一两天就孵化成幼虫,开始吸食果实。好好的果子,十几天的功夫,就会被吃得千疮百孔。

    实蝇的生命也很偶然,等幼虫发育成熟,就会从果子里拱出来,把身体蜷成弓形,弹落到地面,就这样蹦啊蹦啊,找到合适的缝隙拼命地钻进去化蛹,开始生命地又一个轮回。8到10天后破壳而出,羽化成成虫。

    实蝇的成虫阶段最长,有的寿命能达一年,成虫到处觅食、产卵,落到哪颗果子上,这颗果子就等于被叛了死刑。

    (采访)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万方浩:我们国家发生的实蝇的害虫种类是相当多,目前来讲的话,就是危害比较大的,主要是橘小实蝇、桔大实蝇,瓜实蝇、还有番石榴实蝇等等这一些主要对象。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