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铃薯的故事(上)从安第斯山到欧洲

2010年03月04日 01:42  《科技苑》 我要评论

    (主持人)欢迎收看科技苑。从今天开始的这一周,我们要跟大伙聊一个话题,什么呢?马铃薯!这马铃薯是现今人类社会的四大粮食作物之一,仅次于水稻、玉米和小麦,它可是咱们餐桌上的常客,但要说起这马铃薯的身世,还有不少鲜为人知的故事呢。在咱们中国,大多数老百姓都管马铃薯叫土豆,但实际上,它可是地地道道的洋货,是从国外传来的。那么,马铃薯最早起源于哪里?是什么人最先吃到了它?它又是怎么被种出来的呢?

    这里是静卧在安第斯山脉3800米之上的 的的喀喀湖——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湖之一。它位于秘鲁和玻利维亚的交界处。慕名而来的游客惊叹着高原湖的美景,却忽略了一个更重要的看点,这里是人类最为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 ——马铃薯的故乡。

    (采访)赵志军: 这个的的喀喀湖,湖区可能是最早马铃薯被栽培出来的地方。是古印第安人为我们世界,最早栽培出来的。

    在的的喀喀湖的周边地区,种植马铃薯在今天依然是最为重要的农耕活动,在当地土著民的祭祀和庆祝活动中,一个重要的节日就是马铃薯节。正是这些载歌载舞的人们的祖先——古印第安人,拉开了人类食用马铃薯的序幕。

    在距今大约7000年前,一支印第安部落由东部迁徙到高寒的安第斯山脉,

    在的的喀喀湖区附近安营扎寨,以狩猎和采集为生,是他们最早发现并食用了野生的马铃薯。

    然而,这些印第安人原本来自东部,也就是亚马逊河流沿岸的原始森林。那里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可食的物品。为何他们要迁徙到高海拔的山区,又是如何与马铃薯结缘的呢?

    (采访)曹幸穗: 我们从采集、从狩猎来说,森林应该是最好的居住场所。但是那里面充满着很多风险,比如说森林里面有很多大的野兽,还有毒蛇,还有各种有毒的昆虫。所以印第安人他们就没办法长期生活在森林的边缘或者在森林里面。那么他们需要离开森林,到一个比较开阔的草原平台上面去生活。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