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薯”光行动:脱毒马铃薯

2010年03月04日 01:52  《科技苑》 我要评论

    (采访)梁希森:这土豆长得可好了,个头大。当年就长这么大这是少有的。这地还是新开发的地,以前这么大。

    (主持人)“以前种的马铃薯这么大,现在种的马铃薯当年就长这么大”刚才讲这句话的人叫梁希森,是希森马铃薯产业集团的负责人。2007年他带着他的生产团队,来到了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的商都县,开始承包农民的土地种马铃薯。这两年多下来,他们种出来的马铃薯不但品质好,产量也很高。

    (采访)希森马铃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梁希森:我们今年是种了10万亩马铃薯,产量能达到25万吨,平均一亩产两吨半没问题,以前不到一吨。

    一吨等于2000斤。当地老百姓介绍,搁以前他们种的马铃薯给足了水和肥,一亩地也就产2000斤左右,产量始终上不去,而且马铃薯的个头还小,形状也不好。可梁希森他们种的马铃薯在保水保肥的情况下,一亩地能产5000多斤呢,个个膀大腰圆的,这一比较差距就出来了。

    虽然这个头和品质不一样,可实际上它们的品种都是一样的,而且都是在同一片土地上种出来的,栽培方式上也没什么不同。为什么来自同一产地的同一个品种,在重量和品质上会有这么大的差别?

    (采访)梁希森:这都是脱毒的结果。

    梁希森说他们种的马铃薯之所以会获得高产而且品质好,都是脱毒的功劳。

    (采访)梁希森:脱毒就是把马铃薯里的病毒拿走。

    马铃薯里为什么会有病毒?怎么才能把病毒拿走?!这得先从马铃薯的繁殖特性说起。

    (采访)国家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孙慧生:马铃薯它是无性繁殖。什么叫无性繁殖呢,像小麦、玉米、水稻都叫有性繁殖,就是通过雌性和雄性的结合以后产生种子,这样叫有性繁殖;马铃薯是切块种下去以后发芽,就是它不是种种子,所以就叫无性繁殖。

    无性繁殖方式是指不是用种子繁衍后代,而是利用植株的某一部分器官或组织,比如用叶、茎、根等进行繁殖。无性繁殖的作物有很多,像红薯,也叫地瓜,是利用块根上发的蔓进行繁殖,草莓也是蔓茎繁殖,而马铃薯是切成块茎进行繁殖。这种无性繁殖方式和农作物的有性繁殖相比有一个先天的致命弱点。

    (采访)梁希森:马铃薯自己不能排毒。

    (采访)孙慧生:所有有性繁殖的作物都可以自身排除已感染的病毒,种子是通过雌性和雄性的结合以后产生的,种子都可以排除感染的所有病毒和病菌,种下去以后都很健康,就马铃薯的无性繁殖,一旦感染了病毒,它就排除不了。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