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做的农膜

2010年03月04日 02:02  《科技苑》 我要评论

[点击收看视频]土豆做地膜(2010.3.1)

    (主持人)一提起土豆,我们就想到了青椒土豆丝,薯条,土豆泥这些吃的东西,那么除了吃,土豆还能做什么呢,在安徽省芜湖市,有个叫胡雪林的人,他为土豆找了个新用途,做地膜,土豆怎么能做成地膜呢,这种地膜跟我们常见的地膜有什么不一样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从外形上看,胡雪林用土豆做的地膜,跟我们常见的塑料地膜并没有什么不同,可它却有很多优点是塑料地膜没有的,最突出的就是可以降解。

    (采访)安徽省无为县江坝镇连洲村种植户魏升高:“这个地膜很环保,四个月以后就没有残留了。”

    这里所说的塑料降解,就是指塑料在热、光、微生物等外界作用下,逐渐发脆、破裂等老化现象。

    这土豆做的地膜,刚铺在地里的时候,和普通的塑料地膜没什么区别,可是在四个月到半年的时间里,它们会逐渐地降解。

    土豆地膜的这个特性,和废旧塑料地膜大量残留和堆积造成的白色污染,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大量的废旧地膜不仅对造成了环境污染,还给农作物的正常生长带了严重的威胁。

    (采访)安徽省宿州市无籽西瓜研究所所长刘孝科:“把土壤的上下层切断了,根就扎不下去了。”

    看上去薄薄的地膜为什么能把土壤切割成上下两层呢?这首先是跟它的原料有关。大多数塑料地膜的主要原料是聚乙烯,它们的分子结构非常致密,既不容易透水也不容易透气。正是因为这个特点,用它做成的塑料地膜,即使被埋入地下几十年,甚至上百年,都不会被分解掉,也就是我们现在常说的,“不容易降解”。

    尽管每年农户们都要把破损的塑料地膜从地里扒走,可总会有一些小块的地膜遗留下来,如果这些地膜残片被翻到土层里,它们就会像一把把透明的刀,既不透气又不透水,把土层分隔成上下隔绝的两层。长在上层的植物,根系无法穿透地膜去吸收下层土壤中的水分和养分,植株就会营养不良,同时,积累在上层的水分,也不能及时地渗透到下层土壤中去。

    (采访)安徽省宿州市无籽西瓜研究所所长刘孝科:“主要是水渗不下去,根扎在有水的地方就烂掉了。”

    在下雨或者是灌溉的时候,水就会从土层上面往下面渗透,当遇到小块地膜时,水就会聚集在地膜上,这样一来,地膜上的根系就会泡在水里,时间一长,根系也就坏掉了,作物也就死掉了。

    有关专家曾经做过这样一个统计,在连续3-5年被残留地膜污染的地块上,小麦能减产2-3%,玉米减产10%,棉花减产16-23%!也就是说,当地膜在土壤里累积到一定程度时,地膜造成的损失就会远远超过它曾经带来的效益。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