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苑》2010年第10周节目预告

2010年03月08日 01:16  《科技苑》 我要评论

2010年3月8日 18:30 首播

不休眠的小龙虾

  我国小龙虾主产区在长江流域江浙、湖北一带,产值可观。但是每年11月以后市场上基本上就没有了新鲜的小龙虾。原来小龙虾在这些地区11月到来年4月处于休眠状态。有人就琢磨着如果让小龙虾不休眠多好,不仅填补市场空缺,效益一定错不了。小龙虾被运到了海南,它们在这里开始了新生活。小龙虾在这里不仅打破了休眠,生长速度快,繁殖率提高,产量由过去亩产300~500公斤增加到亩产800~1000公斤。实现了跨季节上市,解决了内地冬春季新鲜小龙虾短缺的难题,整体养殖效益大大提高。本片将介绍小龙虾来到海南以后,人们是如何给小龙虾创造适宜的环境,以保证在不休眠的情况下是小龙虾能健康生长。

 

2010年3月9日 18:30 首播

①能移动的沼气池

  沼气技术已经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了,但是同时它也存在一些问题,譬如建造工程复杂,结壳问题,冬季不产期等,影响了沼气池的使用。本片介绍了一种新型的沼气池,外观上和常规的沼气池就不一样,传统的沼气池多为混凝土、玻璃钢制造,而我们介绍的沼气池材料采用的是高强改性PVC涤纶布,重量轻、结构妙,可折叠,易于建造和搬运。

  在冬季也能正常产气。沼气池上端加盖一个小温室,用的是太阳能膜,这样起到给沼气池保温、加温的作用,所以即使是冬季环境温度低于15度以下的地区,这种沼气池也能正常使用,用上这个方法,沼气池在夏季的产气率也会更高。

 

2010年3月9日 18:40 首播

②新型农村净水器

  农村的水污染问题越来越突出,随着污染工业下乡,农村农药、化肥用量的不断增加,许多农村饮用水源受到污染,水中污染物含量严重超标,直接饮用地表水和浅层地下水的农村居民饮水质量和卫生状况难以保障,导致疾病流行,爆发传染病等危害。

  本片介绍的农村净水器是2009年中国环境领域专家研究的新成果,是可以对原水进行处理的家用小型设备,能广泛应用于农村家庭对高氟水、高砷水、高铁锰水、污染水、劣质水的处理。该技术通过对水动力学、环境功能材料学等多领域的技术创新进行集成优化,可长期广泛应用于农村家庭分散式饮用水的处理,可提供长期饮水水质安全保障,快速解决水源受到污染地区的水质问题,如:大量使用化肥、农药、除草剂等造成的浅层地下水的污染以及工业废水污水排放等造成的污染。

 

2010年3月9日 18:50 首播

③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卡

  食品安全检测技术的创新会为老百姓的食品安全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目前常规的药物残留检测还停留在大型仪器的阶段,像一套检测设备动辄就要上百万元,检测费用相当高,而且操作复杂,需要专业人员操作,一般耗几个小时到几天的时间才能检测出来,同时也不适合现场监控和筛查。   

  而本片介绍的是这种一种生物高新技术,即用抗体检测抗原的技术,专业上成为免疫检测技术,在医学领域检测艾滋病就是用的这种检测方法,科研人员把它移植到食品安全检测领域是一种创新。小小一个检测卡片5分钟就能检测出结果。这种方法已经比较稳定地在像瘦肉精 苏丹红等肉蛋奶的检测当中使用了。快速检测技术快捷、准确、使用方便,不仅给检测检疫机构提供便利,它在超市、学校、宾馆都大有用武之地。这项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术曾获得2006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2010年3月10日 18:30播出

节约增效种养新招(1)温室养鳖省钱有道

  甲鱼温室养殖是整个甲鱼养殖生产中的一个重要阶段,怎么节约成本养殖是众多养殖户关注的问题。蚌埠水产局的科技人员提供了一些实用的经验。首先,在温室内进行立体养殖,将应能应能一层水池改建成三层,大大利用了空间。

  其次,在室内温度的控制方面,采用铁桶炉加温,一是保温,二是排除温室的水汽,保持温室的干燥。铁桶炉比锅炉加温成本节省一半左右。

  第三,在水质的调控方面,采用微生物制剂培养水体能提高水体的稳定性和自净能力,建立水体的微生态平衡,减少换水次数和数量,节约水电费用。

  第四、科学合理地投饲,控制饲喂量,在配合饲料中添加10%左右含维生素、纤维较多的无公害蔬菜,对帮助消化、降低饵料系数与增强鳖的抗病能力有较大的益处。

 

2010年3月11日 18:30播出

节本增效种养新招(2)创新手段种蘑菇

  如何在农业生产的过程中节约成本、减少投入,增产增效,是提高农业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本片将详细介绍浙江姚庄镇在利用本地资源的基础上发展循环经济、节本增效的经验方法。用稻草和牛粪充当蘑菇培养料,结合本地条件改变设施模式、提高蘑菇的产量和品质, 利用河泥充当蘑菇的覆土材料,利用蘑菇废料栽培芦笋。

 

2010年3月12日 18:30播出

节本增效种养新招(3)戈壁滩上建大棚

  甘肃省肃州区的耕地面积在60多万亩,而被称作“农业死亡之地”的戈壁滩面积却有100多万亩,为了充分利用戈壁滩的资源,当地的农技人员就地取材,利用石块建设蔬菜日光温室大棚,在大棚内利用无土栽培技术来种植蔬菜。这样,利用不能利用的戈壁滩,每增加一亩地的温室大棚,就相当于给农民增加了一亩的耕地。本片将重点介绍,如何最大限度地利用当地资源,增加农民的收益。

责编:何宾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