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鳖要防三种病

2010年03月17日 00:58  《科技苑》 我要评论

     [科技苑视频]小鳖要防三种病(2010.3.5)

    (主持人)您看,多可爱的小鳖,不过,它们可是挺娇气的,如果照顾不好,就很容易生病甚至死亡,有关专家做过统计,在有些地方,这小鳖的死亡率会高达30%-40%,甚至全军覆灭。这影响小鳖成活率的常见病,一共有三种,今天咱们就来详细地说一说。

    (采访)张顺彪:身上有白点,看着背上甲上、腿上都有小白点,刚得的时候有芝麻那么大,严重时到绿豆那么大,要把它抠掉里面是深黄色的,还有少量的出血。

    几天之内,河南潢川县众腾特种水产专业合作社的养殖户张顺彪他们养的小鳖,就死了将近20%。张顺彪赶紧请来了技术员张建林咨询。

    (采访)张顺彪:张技术员,这个背上白白的是什么病呢?

    (采访)张建林:这是稚鳖典型的白点病。

    白点病是50克以下的小鳖多发的一种传染病,得病小鳖的头、颈、四肢、背腹甲、裙边等处都会出现白点。白点病是由一种名叫嗜水气单胞菌的病菌引起的,它不但会让小鳖的皮肤溃烂,还会伤害它们的内脏,使它们很快衰竭而死。

    (采访)邓建国:它这个肠道充血、变红,肝脏呈黄色,变脆,易碎,这个肺部有点暗红色,发红发紫这样。

    这白点病是小鳖最多发的疾病之一,但是如果措施得当,也是可以防治的。张建林告诉张顺彪,防治白点病的关键,就是要尽量减少小鳖擦伤。

    (采访)张建林:白点病因为稚鳖很容易受创伤,受创伤感染了水里的单胞菌所致。

    为什么小鳖容易擦伤呢?原来鳖有个坏毛病,喜欢打架。

    这大鳖皮糙肉厚,就算打起来,也不容易受伤;

    可是小鳖就不行了,它们的背板还很薄,皮肤也娇嫩,互相嘶咬起来,很容易受伤。

    张建林说,因为张顺彪在养鳖的时候忽略了三件事,鳖池里才会出现小鳖相互撕咬的现象。

    第一:密度过大

    (采访)张顺彪:放养鳖过多,因为密度大容易产生互相挤伤到咬伤。

    张顺彪的鳖池里,每平方米养了100多只小鳖,你挤我,我挤你,生存空间这么小,能不撕咬吗?要想减少撕咬的现象,就要降低密度,张建宁告诉张顺彪,把小鳖的密度调整到每平方米20-30只比较合适。

    第二:水太清

    (采访)张顺彪:水质较清,较清它在里头不安静的,互相乱跑、乱抓。

    水清,透明度就高,小鳖之间互相能看见,碰面就机会多,就容易撕咬;把水的透明度调得低一些,也就是把水调得肥一点,混一点,让它们不容易互相看到,就能减少它们嘶咬擦伤的机会。

    那这水肥到什么程度合适呢?一般1立方水体撒5-10克肥水素,把透明度控制在20厘米左右就可以了。因为鳖的眼神不太好,一般水的透明度达到20厘米左右,小鳖之间就互相看不清了,也就会减少互相嘶咬的现象。

    第三:缺少避难所

    (采访)张建林:你设施不好,没有可以使甲鱼起到隐蔽的这些东西,你没有遮掩物,这个鱼就在四周容易来回的游,打堆,成堆在一块挤、爬容易,也容易造成它擦伤。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