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增效种养新招(1)温室养鳖省钱有道

2010年03月17日 01:27  《科技苑》 我要评论

[科技苑视频]节本增效种养新招(1):温室养鳖省钱有道(2010.3.10)

    (主持人)在我国南方不少地区,甲鱼是颇受养殖户喜爱的特养品种,市场卖价不菲,消费者也买账。不过,甲鱼养殖成本的也不低。如果在保证甲鱼品质的前提下,能想方设法地降低养殖成本,就会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我们看看蚌埠人是怎么做的。

    为了节约成本,蚌埠市甲鱼养殖大户陈华良想过不少办法。3年前陈华良就把自家的温室进行了一次翻天覆地的大改造。

    (采访)陈华良:这个温室占地700个平方,如果建单层温室的话,只能建600平方的水面,但是我建两层养殖池的话,它的水面就可以扩大到1100个平方,养殖产量就提高了80%。

    之所以要改建温室也是有原因的。目前甲鱼养殖主要分温室育种和外塘自然养殖两个阶段。小鳖一般都是7到10月份孵化出来,因为身体比较弱小,如果按照自然习性进行冬眠,很多都活不过整个冬季,所以要给这些小家伙们创造一个适宜的生活环境,让它们在温室里生长,躲过寒冷的冬季,这样不仅可以保证了稚鳖的成活率,还也能够提高他们的生长速度,缩短养殖周期。可稚鳖在温室里一住就长达八个月的时间,这个时期的养殖投入要占到了整个养殖成本的60%-70%呢。这些年养甲鱼的越来越多,竞争也越发激烈了,陈华良想要让自己有优势,就得先把养殖成本降下来。

    目前,大多数养殖户还是采用这样的单层养殖池,而陈华良把单层平面养殖,变成复式立体养殖,同样大的温室,养殖面积一下子就增加了。能提高80%的养殖量,全靠了这第二层养殖池。陈华良的温室顶棚并不是很高,高度也就3米,当初设计立体温室的时候陈华良也动了不少脑筋。既考虑到了上层养殖池的承重和排水,又便于操作。一、二层池壁的高度都是1米,但水深不一样。一层水深55厘米,二层考虑到承重,水深降低到45厘米。一层池比二层池宽60厘米。

    (采访)陈华良:甲鱼市场行情波动挺大,我觉得通过各个环节精打细算,然后大幅度降低甲鱼养殖成本,这样就能够保证别人赚钱的时候我肯定能赚到钱,在市场行情不好的时候,我们也保证不亏本。

    除了陈华良的3米高的立体温室,在蚌埠市记者还发现了另一种高棚温室,它的棚体高度达到4米,宽24米,内部的结构也是立体的。

    (采访)金玉刚:我们这个棚从这边看,边层是两层的结构。中间这一块儿呢,总共是连上蓄水池总共四层,养殖池中共是三层。

    养殖池的层数增加了一层,意味着养殖量又会有所增大。尽管最高一层养殖池的水面比较小,但可以使产量再提高25%-30%。多层养殖池依据温室的高度而设计建造,看上去像垒积木似的。

    (采访)金玉刚:为什么要这样搞呢。因为边侧这块儿两层,我们用的是拱型,拱型从边层,拱型的高度慢慢变高,我们这个池子的层数也是慢慢在增加。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