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春耕行动(2)科学防控小麦条锈病

2010年03月17日 01:43  《科技苑》 我要评论

[科技苑视频]2010春耕行动(2)科学防控小麦条锈病(2010.03.16)

    (主持人)观众朋友,今天我们要跟您说的是怎么样来防治小麦条锈病。要说起来在这小麦的生长过程中,除了条锈病,还有赤霉病、蚜虫等等病虫害都会发生,那么我们今天为什么单单把条锈病拿出来说呢?这是因为在小麦的各种病虫害当中,条锈病,可以说,它在我们国家的广大麦区,危害的面积最广,危害的程度也是最严重的。

    在我们采访的过程中,只要提到小麦条锈病,人们的话匣子就关不住。

    (采访)刘劳娃:条锈病的时候,二三百斤打了以后颗粒还吃不成。都是瘦拧拧,没有面粉。

    (采访)李让:过去就烧柴火了。

    李让老汉和刘劳娃所在的村子,距离眉县不远,属于陕西省中部的关中地区,自古以来人称这里“八百里秦川美如画”,早春时节,到处都能看到绿油油的麦田。但是在他们的记忆里,条锈病曾经轻而易举地夺走过他们的劳动果实。实际上,不止是在他们的村子,在我国几乎所有的小麦产区,都发生过这种病害。上世纪50年代以来,条锈病在我国发生了9次大流行,都对小麦生产造成了严重的影响。1950年,条锈病流行,小麦减产60亿公斤;1964年,减产32亿公斤;1990年,减产25亿公斤;最近的一次是在2002年,也减产了14亿公斤。条锈病有如此致命的杀伤力,那么,我们是否对它就束手无策了呢?

    (采访)康振生:这个病害发生是很重的,但是也并不可怕。这是可防可治的。

    在每年小麦条锈病发病比较早的陕西中部关中地区,我们看到,当地植保部门组织的专业机防队正在麦田喷洒农药。

    (采访)眉县植保站长舒晓宇:我们最近在田间普查,这一块地条锈病比较严重。所以我们组织县上的专业队统一防治。主要是为了防止向其他地块传播蔓延。

    普通的农户现在应该怎么做?

    普通的农户对他所种的麦田,应该认真地查看,不太普遍的时候,不需要普遍打药,就是哪里有在哪里打,就是打点保面。

    人们在这里多次提到,打药一方面会直接杀死条锈病菌,更重要的是,防止条锈病菌向周围地块传播蔓延。那么这个条锈病菌是什么样的一种病害,又是怎样发生的?只有弄清了这些发病原理,我们才能理解小麦条锈病的防治方法,正确防治。

    康振生,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病虫防控实验室主任,他的实验室主要研究小麦条锈病发生规律与防治技术。在这里,我们见识了小麦条锈病的真面目,它是一种叫做条锈病菌的真菌引起来的。

    (采访)康振生:真菌,最简单理解,它的形态是一个丝状的结构,它不含有叶绿素,不含有叶绿体,不能够自己合成营养,它主要靠其他生物,通过寄生或是腐生的方式从其他生物上获取营养。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蘑菇就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真菌产物,它不能自己制造营养,只能通过从木头或是其他培养基上吸取养料来存活生长。因为很多蘑菇都是从腐烂的木头或是草料上来获得营养,所以人们把它们称为腐生生物。

    同样是真菌,条锈病菌跟腐生的蘑菇不同,它需要依赖活的小麦植株,主要靠吸取小麦绿色叶片中的养分来生存。这种生存方式就叫寄生。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