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苑》2010年第13周节目预告

2010年03月25日 16:56  《科技苑》 我要评论

2010年3月29日 18:30播出

奇迹①近交为哪般

  2009年,云南农大动物学院,创造了一个世界奇迹——版纳微型猪近交系顺利进入25代,近交系数已高达99.56%,培育成功具有不同基因型和表系的亚系30余个。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近交猪研究成功的国家。而且,2010年元月,世界第一头微型近交克隆猪即将诞生,震惊国内外。

 

2010年3月30日 18:30播出

奇迹②九死一生近交猪

  由于遗传变异的丧失伴有近交衰退的出现,往往导致近交后代的高度死亡率。而且,要实现遗传的同质性,至少需要20个世代的全同胞交配。因此,要培育成功大型的家养动物近交系是不可能实现的。这样,以猪为代表的大型哺乳动物近交系的培育,成了动物遗传育种学界的科学禁区。

 

2010年3月31日 18:30播出

奇迹③近交系的建立

  即便发达的英、美等国,近交猪也是进行到7、8代就断代。美国、英国等国家用猪所作的近交实验遭到失败的历史,使全世界的动物遗传育种学家们完全失去了培育家养动物近交系的信心。从那以后,就再也没有哪个国家的科学家继续坚持进行猪的近交系研究的实验了。

 

2010年4月1日 18:30播出

奇迹④克隆近交猪

  近交猪研究成功有什么意义呢?培育猪近交系的目的,主要是希望用不同的品种首先培育成不同的纯系,之后再用不同的纯系组配杂种优势组合而应用于产生,就像在全世界推广的杂交玉米和我国袁隆平的杂交水稻那样。

 

2010年4月2日 18:30播出

奇迹⑤异种器官移植离我们有多远

  动物近交系的另一用途,是为生物医学研究提供近交纯系实验动物。科学家们经过研究发现,猪在解剖、生理和代谢等方面与人类十分相似,药物的作用和治疗效果、器官的大小和功能等等也基本相同,是极为理想的生物医学实验动物。所以,近交猪的研究,不仅可以建立供人类参考的疾病模型,而且可以给人类提供移植器官,意义极大。

责编:何宾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