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蟹储到春节卖

2010年03月27日 22:02  《科技苑》 我要评论

    (主持人)喜欢吃河蟹的人都知道,每年的10到11月,是买河蟹的最好时机,因为这时候的河蟹最肥美,养殖户们也会赶着在这个时候把手中的河蟹卖掉,但是在安徽省无为县有一位叫古界明的河蟹养殖户,却并不急着在这时候把手中的河蟹卖出去。

    每年的9~11月是河蟹交易市场最热闹的时候,你买我卖,挑蟹的、绑蟹的,一片丰收繁忙的景象。而安徽省巢湖市有名的河蟹养殖户古界明却是一副不慌不忙的样子,难道他养的河蟹都卖完了?

    (采访)安徽省无为县成桥养殖合作社负责人古界明:所有的螃蟹囤积在这个暂养池里。

    原来,古界明不但没把自家的蟹给卖完,反而把河蟹给囤积起来不卖了。他为什么要这样做呢?这还得从他们当地的具体情况说起。无为县地处长江边上,沿江岸线113公里,是安徽省有名的水产大县。

    (采访)安徽省无为县县长 林绪文:我们无为县沿江靠湖,具有独特的水产发展优势,全县螃蟹养殖面积13万亩,产量达到一万吨以上。

    如此高产量的河蟹一到秋天集中上市的时候,养殖户都疯狂地抢时间卖蟹,为了及时把手中的蟹卖掉,大家互相压价。

    (采访)古界明:比如说一个商贩过来了,出个18元一斤,有的农户就17元一斤也卖,甚至卖到了13元一斤,大家就是抢着去卖。

    既然价格这么低,养殖户们为什么还要集中在这两三个月的时间里急着把河蟹卖掉呢?

    (采访)古界明:因为我们一般性的是年底放苗跟这个春节过后放苗,超过这两个时间,第二年的生产螃蟹收成肯定就不好了,所以农户要急着在这个时间把它卖掉。

    原来河蟹养殖的时效性很强,一般在春节前后就要把幼蟹放入蟹池,错过时间就无法养殖。而蟹池必须经过清除淤泥、阳光暴晒、生石灰消毒等处理以后才能放养幼蟹,这中间需要两个多月的时间,如果头年的河蟹捞起来的太晚,就会影响下年的生产。除此之外,养殖户们急着要把河蟹捞起来卖掉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

    (采访)古界明:如果你继续放下去,也会死亡,到时还是出不了蟹又荒了第二年的生产。

    也就是说,如果不赶在11月份之前把河蟹捞起来卖掉的话,成熟的河蟹也会死在蟹塘里!这样一来不仅影响第二年的生产,当年的河蟹也会减产。所以为了减少损失,养殖户都抢时间、压价格的往外卖!可这样造成的结果就是增产不增收!那有没有办法既能错开河蟹的销售高峰,又能减少成熟河蟹的损耗呢?古界明几年来一直在琢磨这事。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