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菜地过电

2010年03月27日 22:11  《科技苑》 我要评论

[科技苑视频]给菜地过电(2010.3.4)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科技苑》。今天跟您说件新鲜事儿,就是给菜地里通电,干什么呢?治病虫害!听上去挺奇怪的吧,下面咱们就去看看怎么通电治病的。

    辽宁大连炮台村的老姜正在准备给他们家地里安装通电治病的工具呢,治什么病呢,就是令人头痛的根结线虫。

    根结线虫主要是侵害蔬菜的根部,别看它个小,肉眼几乎看不到,可是它对蔬菜危害可大了,如果不及时把它消灭,根结线虫会钻到根系里捣乱,这样就会影响蔬菜生长,而且根组织到破坏,也会受到真菌和一些细菌性病害的感染,不仅如此,它们还很可恶,很难消灭,防治的时候,成虫如果进入根系,药就打不到它,另外,土壤里的卵也有壳保护着,也很难消灭,这样蔬菜可就遭殃了。

    (采访)它如果不杀掉它,那么下一茬产量影响很大,一般情况下,减产是30%左右甚至是绝收,有些很厉害的就是绝收了,根结线虫不但搞破坏,而且还容易产生抗药性。

    (采访)姜忠:俺现在老对付这个病,太多了。俺用什么药都不管用。

    (采访)许忠义:盛果期就危害重了,就不行了。

    针对根结线虫难治的问题,辽宁大连农机推广站的刘滨疆研发明了这种用电杀虫的方法。

    (采访)我们的病害必须采用的比较特殊的方式,就是我们电极板通电以后。就是杀虫子我们可以通过电流直接就可以杀掉了。

    根结线虫它的身体会分泌一些粘性物质,具有积水的效果,所以它的表面电阻就非常小,特别容易通电,就拿和根结线虫相似的红线虫做个试验,如果土壤里一通上电,它就会被电死。

    有人可能会担心,这通电能杀死根结线虫,可这电流会不会把蔬菜电死呢?

    (采访)根系的它的导电性永远低于土壤,因为土壤里头含有各种很多的盐分,土壤里面的离子盐分浓度要高于植物体内的,所以它相对于植物来讲,相对于根系来讲,土壤里的它那个导电性永远高于那个根系的,所以电流都顺着土壤走了。

    根系的导电能力比土壤差,通过根系的电流就很小,所以不会对根系造成损害。可是,这地里毕竟通了电,对人来说是否安全呢?

    (采访)这个设备在使用过程中就是使用当中,它的最高的电压是在36伏以内,符合国家制定的安全标准,电工的安全标准。人进入这个区域,操作过程区域不会受到任何的电击的伤害。

    36伏左右的电压对人基本上是安全的。不过为了安全起见,在操作期间,人最好还是离开操作区域,不要在通电区域活动。

    刘斌疆在发明和推广的过程中,逐渐完善了这套装置的安装和使用方法。

    这套装置连接着正负两级电极板,每块电极板长是1.5米,宽是20-30厘米,这安装的范围和结线虫的活动范围是一致的。

    (采访)这个根接线虫它的活动范围就是土表5厘米到30厘米之间,这个是它的最大的活动范围,而且那个关键是就是10厘米左右它是最多的那个分布,分布最多的。

    所以挖沟的时候要挖20-30厘米深,正负两级每端埋的长度要根据大棚的宽度来定。

    (采访)那么比如说温室7米的话,我们可以挖的沟6米到7米之间都可以,两头留点距离问题不是太大的,那么电极板埋进去以后,要露出一个卡电极夹的板片。

    正负极之间的最佳距离是70米。安装好了设备,就可以使用了。它工作起来,时间上还要掌握好了,这样能够更好的杀虫子。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