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留芽选“老二”

2010年03月27日 22:20  《科技苑》 我要评论

[科技苑视频]香蕉留芽选“老二”(2010.3.4)

    (主持人)说到香蕉,它的口感、营养价值、是被很多数人熟悉并交口称赞的,但是要说到它的繁殖生长过程,恐怕就没有几个人能说的上来了。跟很多水果不同的是,香蕉不是靠种子或扦插来繁殖下一代的,而是靠留芽,这留芽是怎么回事呢?一起来看。

    香蕉树在结完一茬果实后,不再有继续结果的能力,所以种植户都会在果实收获后把这大大的香蕉树砍掉,那要种出新一茬的香蕉,该怎么办呢?既不靠播种,也不搞扦插,而是靠留芽,这芽就是结果母树周边发出的很多嫩芽,学名叫吸芽。它是由香蕉母树的地下球茎发出来的。每棵香蕉树在生长期都会从地下球茎里陆续发出很多个吸芽,从理论上说,这些吸芽将来都能长出小香蕉树来,不过在它们当中,只能留一个来培养成下一年的结果树,剩下的就得通通去掉。那这么多的芽到底该留谁呢?

    (采访)

    记者:现在树下有七八棵芽,究竟该留哪一棵呢?

    赵海:只能留这个,那些(指着头路芽)已经割过了。留芽只能留芽生芽,要留第二次的芽。留这棵或这棵。

    香蕉的吸芽按照抽发时间先后和发出位置,可分为头路芽、二路芽、三路芽、四路芽和隔山飞几种。头路芽是芽里的老大,是母株首次发出的吸芽,紧靠母株,二路芽又称侧芽,距离母株30厘米左右,是母株第2次长出的芽,排行老二。三路芽、四路芽分别为老二长出后陆续抽出的老三老四,离母株更远些。

    留第二次的芽就是留老二,为什么不留老大老三偏留这老二呢,照正常来说,第一次抽生的芽应当养料充足,长势旺盛,可是这头路芽为什么却不能留呢?原因就在于老大更像个离不开母亲的孩子,过于依赖母株,生长完全靠母株。因为有吃有喝老大前期生长很快,能很快长出大叶子,但在母株果实收获以后,由于母亲营养消耗巨大,自身剩余的营养很少,不能再继续供老大吃喝啦,老大便开始生长缓慢甚至停止生长。所以,这只知道依附母树的头路芽没出息,成不了气候,日后就是抽蕾结果那也是瘦果弱果、果实品质差,产量低。

    其实造成老大这样的结局,是因为老大发芽的位置决定的,老大头路芽,是从母株球茎最底部抽出的。大面积着生在母株球茎底部,根就挨着母株主根,它的生长完全依赖母株,一旦断奶就活不成。

    老大头路芽不仅不成器,在生长期还拖母亲的后腿,因为它发出时是在春天,母株本身还在成长阶段,还没有结果,自身需要很多营养。但因为有了它,它不断从母株球茎上抢营养吃,就影响到母株的自身发育。所以,这老大是不能留的,一长出来就得割掉,过些时日,老大割口上还会发出新叶芽,也不能客气,长一次割一次!

    说完了老大再来说说这老三老四。香蕉有个特性,越晚发出的芽越弱小,因为越晚抽发的芽它在母株球茎上的着生点越高,离母株越远。老三老四是从母茎块的最上面位置发出的,靠近土表面,由于营养差,根系浅,生长又慢又弱。这先天不足后天难补,留它们也长不出好果子来,当然也就不能让他们继承母亲的事业。像隔山飞是在割过的残桩旧头上萌发的二次芽,更没有留芽的价值。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