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本增效种养新招(3)戈壁滩上建大棚

2010年03月27日 22:27  《科技苑》 我要评论

[科技苑视频]节本增效种养新招(3):戈壁滩上建大棚(2010.3.12)

    (主持人)今天我们继续《节本增效种养新招》系列节目,在甘肃省酒泉市的肃州区,可以耕种的有效耕地只有60多万亩,而被称为“死亡之地”的戈壁滩面积却达到了100多万亩。因为人均耕地比较少,增收就成了难题。可死亡之地又能干点啥呢?

    这就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裸露在地表的都是这样大小不一的石块,这里没有土,即便下挖一两米的深度,看到的还是石头。这样的地长不出任何的绿色,只能叫做死亡之地。

    就是因为更多的是死亡之地,可用的耕地面积少,温室大棚对土地的利用率不高,而且还有一定的季节限制,所以,在酒泉市肃州区一直没有大面积地兴建温室大棚,这让搞蔬菜种植的张国森一直觉得很遗憾。

    (采访)

    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蔬菜技术服务中心付主任 张国森:在我们戈壁滩上,它缺的是土壤,缺的是水,但是它不缺光,光热资源非常丰富。

    记者:为什么戈壁滩上光比较好?

    张国森:因为它四处没有什么遮挡,比较平坦。

    肃州区农业局的技术人员发现,戈壁滩上有着丰富的光照资源。好的光照条件可是温室种植的一个先天优势,充足的阳光能让温室里的作物在冬季正常生长,这要是能利用上广阔的戈壁滩来搞蔬菜种植,不就相当于给每户农民多了几亩耕地,又增加了一份收入。

    (采访)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蔬菜技术服务中心付主任 张国森:我们蔬菜技术服务中心的领导和全体技术人员,常常在想一些问题,一个就是咱们面临的咱们人均耕地比较少,戈壁这一块面积比较大,我们也一直在萌发这样的想法,如果我们把这么大的戈壁滩变成良田,为农民增收该多好啊。

    变良田的一个先决条件就是要有土壤。可是,戈壁滩挖地三尺都看不到土,有人提出,能不能从耕地上取土过来。

    (采访)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蔬菜技术服务中心付主任 张国森:用土来回填,种出来的蔬菜我感觉劳动强度大,更重要的一点,把我们现有的一些土地进行了二次破坏,我们感觉也不合适。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