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春耕行动(3)油菜春管 对症下药

2010年03月27日 22:35  《科技苑》 我要评论

[科技苑视频]2010春耕行动(3)油菜春管 对症下“药”(2010.3.17)

    (主持人)今天我们的节目继续聊春耕的话题,昨天我们播出了小麦条锈病防治的注意事项。今天我们来说一说油菜,我国作为油菜生产大国,油菜籽的产量占世界油菜籽产量的三分之一。可以说油菜的春季管理直接决定着当年油菜籽的产量。那么今年的油菜长势如何?相比往年应该在哪些方面加强管理呢?我们的记者深入油菜主产区湖北,和油菜专家一起来探讨今年春季油菜管理要注意点啥。

    2010年3月,记者来到我国油菜主产区湖北采访时发现,今年我国油菜长势比往年整体偏弱。2009年,长江中下游秋季干旱,油菜播栽期推迟,加上11月份冻害来得早,造成油菜冬前生长缓慢,生长不平衡。

    (采访)

    王汉中:一般平常年,油菜都这么高了,都封行了,今年弱苗占的比例还不少。

    记者:为什么旱加上冻害就长不起来呢?

    王汉中:旱就是播种播晚了,油菜越晚苗子越小,这肯定是这样子的,后面它还没长呢,冻害又来了,温度低了油菜也不长,植物生长温度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植物生长温度是关键,油菜也不例外。今年油菜自播种以来,强低温天气出现得特别多,对油菜的生长很不利。前不久一场冻雨又袭击了油菜主产区湖北。

    (采访)

    王汉中:冻害你看把这个杆子都冻垮了,这个垮了以后病害就容易感染。

    记者:这就是比较严重的冻害。

    王汉中:对,这个冻害非常严重,茎杆都已经冻裂了,你看这个叶片为什么都变花了,前不久一次冻雨,冻雨都把叶片全部打了,雨、冰雹,今年的灾害是比较多的。

    湖北省的麻城市影响严重,记者跟随首席科学家王汉中一起在麻城了解油菜生长情况,并对农户进行现场指导。

    (采访)

    王汉中:油菜生产这方面的情况做一个调研,有一些技术方面的事情也宣讲一下,我看大家有问题也可以问。

    农户:专家,今年冻害这么严重,还有什么可以补救呢?

    王汉中:补救一个是硼肥,一个是磷酸二氢钾肥,把这两个混合叶面施肥,就这个时候施是最好的。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