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春耕行动(4)抓住关键 科学育秧

2010年03月27日 22:49  《科技苑》 我要评论

[科技苑视频]2010春耕行动(4)抓住关键 科学育秧(2010.3.18)

    (主持人)你好,欢迎收看科技苑。今天继续春耕的话题,昨天我们播出了油菜春季管理的注意事项,今天我们说一说水稻,春季是水稻育秧的季节,只有把秧育好了,才能为水稻的高产打下良好的基础。那水稻的秧苗如何才能育得又壮又好?

    在水稻种植区,常常有一些人为了赶农时而提前育秧,广东省台山市大江镇水楼村的李国现就是其中的一个。本来二月底三月初是广东省水稻区的育秧季节,可是还没有进入到二月份李国现就开始忙着育秧了。

    (采访)

    李国现:1月末左右。

    记者:为什么1月末育秧。

    李国现:早一点早育苗可以早插秧。

    李国现为什么要提前育秧呢,这得从几年前说起,2005年李国现买来了几台插秧机,他当时想要是早育秧的话就能早插秧,从而与别人错开插秧的季节,干完自家的活以后,还能去帮助别人插秧,赚点工钱,在往年早育秧的秧苗长得不错,可是今年却出现了非常奇怪的现象。

    (采访)广东省台山市大江镇水楼村农户李国现:就出现这种死秧。

    往年并没有这种情况出现,今年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种现象的发生呢?

    (采访)黄庆:像这种情况就是受到冷害的影响。

    原来李国现播种完10多天后,我国受到强烈冷空气的侵袭,全国普遍降温,广东省的温度降到了8摄氏度左右。

    (采访)林青山:今年比往年温度要低,所以秧育的比较差,像这样的都冻死掉了。

    被冻死的秧苗只是一小部分,剩下的秧苗尽管看上去很正常,但是它们已经受到了不同程度的伤害。

    (采访)林青山:这个相对比较正常,这外表看不出来,但是生理上还是有一定影响的。这样的秧苗插进去的话,对他的回青比较慢。

    秧苗插到大田里到长出新根的这几天,是靠在育秧盘里带来的营养生长的,受了冻害的秧苗比较弱,根系不发达,插秧后秧苗的根很难扎到土壤里获取营养,水稻的成活率就降了下来,最终会影响水稻的产量,那么如何做才能防止冻害呢?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