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1)近交为哪般

2010年04月06日 20:12  《科技苑》 我要评论

[科技苑视频]奇迹(1)近交为哪般(2010.3.29)

    (字幕)2010年元月18日世界上第一头近交系克隆猪诞生。

    (主持人)这头小猪的诞生,是人类科学史的一大奇迹。看起来,这头小猪也长着普通的猪耳朵,普通的猪鼻子,可它却是一头不同凡响的猪,一头划时代的猪。

    它的诞生,之所以被称为奇迹,是因为在它身上承载了太多的重大突破。首先,它打破了“大型动物不可能做成近交系”的结论。

    第二项突破呢,是猪的微型化。这种微型猪的心、肝、肺等器官,大小和咱人的差不多,是人类器官移植的理想材料。

    这第三个重大突破呢,是近交猪的克隆成功,这意味着标准统一的小猪器官,会像复制一样被批量生产。

    当小猪出生的消息,被新华社发布后,在世界上引起强烈震动。

    曾养志接电话:我们的近交猪出生了,这是一件大事。

    为什么近交系克隆猪的出生,能引起这么强烈的反应?曾养志为什么会投入毕生精力来培育近交猪?那么什么又是近交呢?

    (采访)曾养志:近交就是那个用有亲缘关系的,雌雄的动物之间交配,就叫近交也叫近亲繁殖。

    近交又分几种不同的方式。比如说有些植物,它是自花授粉的,就是在同一植株上,既有雌性生育器官,又有雄性生育器官,雄蕊给雌蕊授粉,这就叫自交。在动物上呢,则是有亲缘关系的一雌一雄交配。

    (采访)曾养志:在两性生殖生物,最高的近交就是全同胞交配或者是亲子交。

    全同胞交配,就是同一父母的兄弟姊妹间交配。还有一种是半同胞方式,就是表兄妹之间这样的关系。与全同胞、半同胞相比,更高度的近交方式就是亲子交。

    (采访)曾养志:亲子交是什么呢?就是母亲和儿子或者是父亲和女儿这样的交配。

    曾养志做的,恰恰就是这种高度的近交实验。近交实验为什么难度大呢?咱们就从遗传学原理说起。为了大家好理解,咱先说说人为什么不能近亲结婚。比如说这是一个人,他上面有父亲、母亲。父亲上面有爷爷、奶奶。母亲上面有外公,外婆。往上推几代,就会有2的几次方的家族的基因遗传给他,大量好基因进来的同时,也进来了大量的坏基因。

    (采访)曾养志:有一些基因,那种基因叫致死基因,那么他就在早期的胚胎就死亡了。

    这种情况呢,就是咱们平常说的流产。

    (采访)曾养志:有一种基因叫亚致死基因,要等到出生以后,长到一定的时候,他就死掉了,叫亚致死。

    这种呢,就是后代的夭折现象。

    (采访)曾养志:还有一种有害基因,它表现的有害。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