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2)九死一生近交猪

2010年04月06日 20:20  《科技苑》 我要评论

[科技苑视频]奇迹(2)九死一生近交猪(2010.3.30)

    (主持人)曾养志在1980年的2月,找到了他想要的一窝近交猪,并将这窝猪带回了版纳种场,开始了中国第一例猪的近交实验。

    当时,抱回这窝小猪时,小猪才一个多月,还没断奶。曾养志就和员工精心地饲养。

    (采访)曾养志:10月龄了,那么性成熟了。这时候我就把它组配成两个组合,两个组配。

    组配前,曾养志给这窝猪进行了编号。

    (采访)曾养志:我们编号都是,凡是单号就是公,双号就是母,大母猪编号2号,其它的4、6、8,就是4号、6号、8号。我们有2个小公猪,一个是1号一个是3号。

    第一组配是全同胞,也就是1号公猪和它的3个姊妹交配。

    (采访)曾养志:1号和4号和6号和8号交配全都死亡了,一个也不剩。

    第二组配是亲子交,也就是3号小公猪和母亲2号交配。

    (采访)曾养志:本来3号是母猪的儿子,但是因为3号的父亲又是母猪的儿子,所以那个2号母猪,它又是祖母又是母亲这样的双重身份。

    可这一组配也遭遇了同样的结果,生下的小猪全部死亡。

    (采访)曾养志:哎呀,死得一塌糊涂。

    虽说曾养志心里明白,近交必然衰退,也做好了小猪死亡的心理准备,可是这结果也太惨了。难道,猪的近交系,真的就不可能实现吗?

    (采访)曾养志:只要你活一头、两头也行。

    曾养志不甘心,又做了两轮,总共生下了97头小猪,但只活了3头。

    (采访)曾养志:3号公猪和母亲交配生下来43,就是仅仅留下来43、46、48,这样的三头猪。一共生了97头小猪,最后只剩下那3头。

    97头只剩3头,真可谓九死一生啊!可是,在布朗山村里的时候,猪不也是近交的嘛,为什么抱回以后,死亡率这么高呢?

    (采访)曾养志:他那近交不是严格的近交。是有机会近交,而不是代代近交。不是高度的,那么我们来就代代都要近交,所以它绝对要出现了。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