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农经]带野性的白猪(2010.1.6)

2010年02月04日 13:46  精彩视频 我要评论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张苑:(你干什么呢?)我跳舞呢。(这是跳舞的地方吗?)我是一听见音乐就想跳舞,不过这养猪场确实也不是跳舞的地方。哎,话说回来,这到底是养的什么猪,还得放音乐给它听呢?

    张苑:你这养的什么猪?

    养殖户:白野猪。

    兽医站副站长任俊:所谓的白野猪是用特种野猪和大三元猪杂交的一种猪。

    陕西南郑县的养殖户们用引进的特种野猪公猪和大三元母猪杂交,生出了白猪或花白猪,他们就把这种猪叫做“白野猪”,实际上这种猪是一种带有一定野性的杂交猪。那么,这种带野性的白猪,也就是养殖户们所谓的“白野猪”到底有哪些优点呢?

    张苑:现在圈里的三只猪生长的时间都是5个月,从它们的外形上可以很明显地看出,这头黑色的是特种野猪,这头耳朵有点耷拉着的,膘肥体壮的,就是我们熟悉的家猪了,另外这头白色的,你看它的耳朵有点尖,脸型也是比较瘦长的,它就是今天的主角——带野性的白猪了。你看它的体型呢,比特种野猪要略大一些,比家猪要略小一些。

    看这头白猪还挺凶的吧,就连同样有野性的特种野猪也不是它的对手。尽管它野性十足,不过,只要一放音乐,它们就会安静下来。

    养殖户:早上8点钟开始放,放到晚上6点钟就关掉了。我在网上了解到给野猪放音乐使野猪变得比较温顺,增加它的血液循环,增加它的食欲。

    这种带野性的白猪和野猪相比生长快,产仔率高,听音乐能使它们多吃快长,但还是要养一年以上才能出栏,比家猪5个月左右出栏长了一倍多。养这么长时间,它的猪肉味道怎么样呢?

    张苑:现在我们切取了这种带野性的白猪和家猪身上相同部位的两块肉来对比看一下,这边这一块呢是家猪,可以看到它的脂肪非常厚,瘦肉相对来说比较少,这边这一块是带野性的白猪肉,可以看到它的脂肪只有薄薄的一层,几乎都看不到,肉呢颜色比较深,看起来比较紧实。家猪肉的味道大家都已经很熟悉了,这个带野性的白猪肉会是什么味道呢?

    张苑:一盘刚刚做好的带野性的白野猪肉现在就在我面前了,赶紧尝尝吧。嗯,肉很鲜,很有嚼劲,有一种吃野味的感觉,但是一点膻味都没有,而且你看这个肥肉特别少,而且几乎就是一层皮,一点都不腻,味道还真是不错。

    据了解,这种带野性的白猪瘦肉率高达72%以上,脂肪含量低,含有17种氨基酸和多种微量元素,亚油酸含量比普通家猪高2倍多,很受消费者的青睐。

    消费者:这个肉味道比较鲜美,营养价值也比较高。

    消费者:这个肉要稍微粗一点,但这个比较好吃,有嚼头应该说是。

    消费者:这个好像没有家猪肉腻,瘦肉比较多。(价格多少你可以接受?)20-25元之间可以接受。

    南郑县青树镇养殖户旷贵发:(价格怎么样?)价格可以,每斤卖到二十多元,二十四五元一斤。当地家猪肉,最高的价今年是9元每斤。

    同样是猪肉,这种带野性的白猪肉比家猪肉贵二到三倍,饲养起来它比普通家猪养殖成本低、抗病力强。虽然它饲养期较长,但利润还是比较可观。

    养殖户荣启英:带野性的白猪都是喂苞谷杆、红薯叶子、豆茬都可以喂,家猪要嫌嘴,它不嫌嘴,不管啥它都可以吃。

    养殖户:它比家猪非常好养,因为啥,它耐粗饲料,抗病性强,不挑食,食性非常广,它比家猪的饲养成本低到三分之一。

    养殖户旷贵发:我养了20头带野性的白猪,5头母猪,宰了10头,纯利润在两万五六左右。

    养殖户何锡文:一头带野性的白猪的纯利润有1200到1600之间。

    因为总体存栏量只有两千多头,目前在汉中市的农贸市场上并没有这种猪肉卖。那么这样的白猪都卖到哪去了呢?

    旷贵发:在汉中当地就销了,市场挺可观的,卖到我们当地的农家乐去了。

    养殖户:大部分都是农家乐,一少部分就是城里的两三家餐厅也在经销这个猪肉。一些机关单位,经常吃这个野猪肉的。

    经销商:虽然店不大,但每个月卖八九头猪,买的人还多。

    在南郑县,这种带野性的白猪除了卖给农家乐和城里的一些饭店外,还有一些被消费者直接从场里买走了。

    南郑县畜牧兽医站副站长任俊:目前全县带野性的白猪存栏2240头,全年出栏2840头。

    张苑:曾经很流行的一句话叫“黑猫白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现在南郑县的养殖户说了,“黑猪白猪,能赚钱的就是好猪”,您说说对吗?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