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农经]专供春节市场的血橙(2010.1.6)

2010年02月04日 13:46  精彩视频 我要评论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当离2010年春节刚好还有整整两个月的时候,记者来到了四川省资中县农民孙先进家的果园,满树的橙子长势喜人,不由得让人想到丰收在望。不过,在孙先进邻居家的果园里,记者却发现树上的果子早没了影。

    记者张苑:这是什么时候下树的?

    这些果子是2009年11月20日下树的,下树的价格是0.4元钱左右。

    张苑:0.4元钱1斤,1亩能产7000斤,那就是2800元钱,这1亩地赚的钱也不少,那孙先进怎么就不着急卖呢,难道他是为了等一个更好的价钱?

    四川省资中县协和村村民孙先进:不着急,因为我的果子要到2010年元月上中旬成熟,它是晚熟品种,温度下降了以后,它才转红转甜,里面的肉成紫红色了,到那时候才真正成熟,我们才采摘,正好赶上春节期间,因为2010年的春节是在2月14日。

    张苑:那下树价是多少?

    四川省资中县协和村村民孙先进:下树价2009年大概是达到1.4-1.5元钱1斤。

    春节市场,晚熟品种!记者也不是门外汉,这些字眼可全都是高含金量,背后透露出的玄机就是在春节这个黄金时间可以卖个红红火火,赚一个盆满钵满。那这晚熟的橙子到底姓甚名谁呢?

    四川省资中县协和村村民孙先进:它的名字叫血橙。

    张苑:根据我现场仔细观察,血橙它不仅不吓人,而且还非常讨我喜欢,这哪还用得着比较,还真是有点不一样。

    四川省资中县协和村村民孙先进:外面人看它红得鲜艳,但在我们四川认为血是带红,是个吉利的词,成熟期到了以后,它的瓤瓣是紫红色。

    农艺师戴政清:血橙为啥子它的果皮是红色,果肉是红色呢?是由于它含有一定的水溶性花青素,在果子达到一定成熟度的时候,温度降到一定时候,也就是在12月中下旬或者次年元月份,温度低到几度的时候,它的花青素就显现出来了,所以果子就显现出红色,其它柑桔没含有花青素的,它就没有显现红色。

    技术员告诉记者,这种血橙,全名塔罗科血橙,原产于意大利,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国才开始引进。塔罗科血橙属于晚熟的甜橙,每年的12月中下旬进入成熟期,这时候才开始采摘。

    四川省资中县协和村村民孙先进:年年都如此,就是每年的元月上旬、中旬就是果子的成熟期,我们每年过春节大概就是元月的二十几号或二月几号、二月十几号这个时候过春节,所以我们的果子在元月中旬采摘,正好赶上春节期间,这是最好卖的时候,也是人们最需要的时候。

    农艺师戴政清:2009年12月下旬血橙的下树价基本上是1.5元1斤左右,到了元旦节或临近春节前价格要上涨到2-2.5元1斤。

    成熟期晚,这无疑是血橙一大卖点,因为这样就有机会可以主攻春节这个黄金市场。不过俗话说得好,打铁还需自身硬,能不能把握好春节市场并且牢牢占领春节市场,血橙还得有过硬的本领才行。于是啊,记者决定继续一探究竟。

    张苑:都说血橙皮薄,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您瞧,这样看,血橙的皮比普通的橙子皮确实是要薄一些,但是它到底薄多少呢?我们还是来量一下。血橙0.33厘米,再来看一下普通的橙子,0.42厘米。血橙果皮的厚度确实比普通橙子果皮的厚度要薄0.09厘米,您可别小瞧了这细微的差距。

    四川省资中县塔罗科血橙协会理事长黄建华:塔罗科血橙皮薄,第一是可溶性物质多,就是我们可食部分多;另外,在转化过程当中,光合作用的产物转换成有价值的一些物质就多。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