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草莓有魅力:(2)精品草莓出京郊(2007.01.25)

2010年02月23日 17:29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数九寒天,哪种水果最有魅力?摆一个诱人的果盘做个小测试吧。

  

    结果一目了然,草莓胜出。

  

    记者:刚才那个果盘里有七八种水果,你为什么只挑草莓呀?

  

    消费者:草莓最好吃呀。

  

    消费者:因为我知道那个草莓呀,维C含量是最多的,每天五六颗,可以减肥,美容都可以,所以专门挑那个草莓吃。

  

    消费者:草莓是水果皇后,所以都爱吃草莓,有草莓不吃别的。

  

    瞧他们吃的这高兴劲,您不用眼馋,这好戏才刚刚开始。

  

    记者:在我身后是锣鼓震天,热闹非凡,今天是中国首届草莓文化节及北京兴寿镇草莓采摘节的现场。

  

    


好家伙,场面还真不小.这兴寿镇的草莓到底有什么魅力,能让众多的名人大腕都赶来捧场?

  

    现场:你拍一,我拍一,兴寿草莓数第一……

  

    北京兴寿镇党委书记 杨洪达:到目前为止,全镇草莓温室大棚已达1100栋,通过初期,就是规模的发展这种草莓产业,到我们现在的这个提升草莓的这种生产的档次,也就是搞这个草莓采摘观光园来增加草莓的附加值。

  

    档次提升了,就有了人气。附加值一增高,这草莓的价格自然就低不了。

  

    记者:这个草莓都有什么价位的?

  

    草莓经销商:我们这个草莓是根据草莓的品种,以及它的果型的大小来确定它不同的价位,像这盒草莓,单果重在30克左右,它每盒一斤是30元钱,你现在看到的这一盒,它单果重都在50克左右,这盒草莓是60元钱,平均每个草莓要5元钱。

  

    记者:5元钱一个,这也太贵了吧,虽然这个草莓个是挺大的,但是这个一草莓5元钱,这都可以买2斤鸡蛋了,这是不是有点太贵了。你卖这么高的价钱有市场吗。

  

    


男:好东西永远都有市场。

  

    嘿,这位老板还真挺有信心。但消费者能接受这么高的价格吗?

  

    记者:我看你买了这么多,有四筐,这么多多少钱?

  

    消费者:大概500多块钱。

  

    记者:你觉得贵吗?

  

    消费者:因为它的质量非常好,味道跟超市里面比,没法比,这个特别鲜,有一种鲜味,有真正的水果味道,所以我就是每年到这个季节,都会来这边采摘的。

  

    记者:你也是常客,几年了?

  

    消费者:我至少坚持四年了。

  

    消费者:关键它这个比较生态的,没有施农药化肥的,纯粹是农家肥的,全部农家肥。有一种健康的感觉。

  

    说的是头头是道,但兴寿草莓是否真的是无公害种植。小刘决定还是自己调查一下再下结论。

  

    


记者:调查了几个大棚,没有发现蛛丝马迹,但还不能放弃,继续努力。

  

    记者:停,住手住手,这个是什么呀,你们这不是无毒无害的吗,怎么在这儿撒农药呀?

  

    种植户:哪儿有农药,你过来看一看,这个是木酢液。

  

    记者:这个木酢液是什么呀,这个我还第一次听说呢。

  

    种植户:木酢液是从木材里面经过高温蒸馏而得出的一种液体。

  

    记者:这闻起来好像确实是有一种烧焦的木头的味道。

  

    种植户:对,是的。

  

    记者:那咱们这个主要是起什么作用呀?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高级工程师 张瑞:木酢液,它的主要的作用是这种杀菌,它是有机化栽培里边倡导的比较,效果比较好的一种杀菌剂。

  

    种植户:对,你没发现咱们的草莓现在卖的那么贵,就是因为喷了木酢液以后,成为木酢草莓。

  

    


记者:那合着这个木酢液就是你们这儿的秘密武器是吗?

  

    种植户:对,那是,现在是我们独一份。

  

    记者:可是我还是不信,这个直接喷在草莓上这么就能吃了吗?

  

    种植户:对,这个可以直接拿来吃。

  

    记者:是吗,这个刚喷过的就直接能吃呀?

  

    种植户:对,不行你也来一个尝尝。

  

    记者:这个真的能吃吗?

  

    种植户:能吃,没问题你就放心吧。

  

    尽管价格高昂,但可以放心吃的兴寿草莓还是得到了消费市场的认可,种植户的收入也是水涨船高。

  

    北京市兴寿镇农民 付绍仟:一年种两茬,两季算下来,3万多块钱,一年,这一个棚。

  

    北京市兴寿镇草莓经销商:现在我们自己种的是20多亩,然后它这个一年的收入大概是40万-50万这样。

  

    通过多年的不断努力,草莓已经成为兴寿镇增加农民收入,发展都市型农业的支柱产业,与此同时,兴寿草莓又迎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

  

    


记者:这么大个的草莓,还有这么小的草莓,在我身后还有来自全国30多个省市的草莓,有山东,河北,辽宁,安徽的,当然也有我们北京兴寿的草莓,它们当中的胜者,将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推荐果品。让我们拭目以待。

  

    这次选拔赛,各种草莓具备的无公害标准和相应的理化指标仅仅是基础条件,条条框框多着呢。

  

    记者:这么多品种,咱们评分的标准是什么?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果树产业处处长 付占芳:包括这个果的大小,颜色,颜色要鲜艳,要鲜亮,着色要好,另外要整齐,这个果肉呢,软硬比较适合,就是到嘴里头有一种溶化的感觉,到嘴里头感觉到非常的清爽,很快就能溶化,这样就是最好的果品,因为有的果肉很硬,吃到嘴里头比较梗,也没有香味,这样的品种呢,就不太好。

  

    经过多位专家的综合评议,兴寿草莓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推荐果品之一。兴寿草莓的快速发展引起了国际草莓业巨头的强烈关注。

  

    西班牙草莓经销商:这是我到中国已经三年来看到的,可以说是最好的,生产用的温室了,那么我想说的是,我们中国和国际上的差别在于,我们中国这是最好水平的,那么它的平均水平,以及那些低水平之间的差异是非常大的。而国际发达国家,这种差异是很小的。比如说美国加州,比如说西班牙,那么它的平均水平,就是它的最高水平。

  

    美国加州的草莓,他们的亩产值,是5000多美金,在中国目前草莓的亩产值,平均下来,应该是在550个美金左右。所以你可以看到,我们中国的草莓,还有一个非常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

  

    不留电话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