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品 打造核心竞争力(1)冬天里冒出的春笋(2007.03.05)

2010年02月23日 17:32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瞧这一桌子的人吃啥吃得这么热闹?

  

    消费者:雷笋,雷笋的雷,就是下雨打雷的雷,也就是春天到了打雷,这个笋就出来了,因为春天到了打雷。

  

    哦,吃的是春天才有的雷笋,也就是春笋,可问题春笋得要到清明节前后才有,这吃的是罐装的吧,要不然就是冬笋当作春笋在卖?

  

    消费者:我们现在吃的春笋不是冬笋,冬笋是这样,这样一比不一样的,这个是春笋。

  

    啊?他们吃的还真是新鲜的春笋呢,您看这新鲜水灵的劲儿。

  

    


消费者:味道好,很脆。特别的鲜嫩,笋中稍微还带了点甜味,味道好极了。

  

    看到这会儿就有新鲜的春笋吃,谁不想吃个新鲜解个嘴馋?走,市场里找去。

  

    浙江奉化溪口镇:哎吆,这市场上还真有卖的,问问多少钱一斤。

  

    经营者:现在6元1斤。

  

    6元一斤,也不算便宜,那山上能挖得到?

  

    


经营者:能挖到的 ,到那个前面溪南那边有的。

  

    怪、怪、怪,新鲜雷笋提早卖,会不会是今年暖冬的缘故,雷笋提前冒出来了呢?那位大姐说了山上有,找找去!

  

    记者 欧阳红鹰:我这漫山遍野我都找遍了,可连棵春笋的影子我都没找着,这挖什么呢?大哥您这是挖什么呢?

  

    种植户:挖春笋。

  

    记者:这春笋是用砻糠给盖起来了?

  

    种植户:是用谷壳盖起来了的。

  

    记者:这有一个。

  

    


种植户:对,这里有一个。

  

    记者:真是春笋呢。

  

    终于找到了!看看,这满竹林里还真到处冒的全是雷笋,咱也来挖一颗。

  

    种植户 虞如坤:说明你这个锄头不对,我们挖的这个工具是定做的,叫笋锹,这个笋锹挖的,我挖给你看一下。

  

    在溪口挖春笋采用的是特殊的笋锹,采笋的时候顺着笋根往下铲而不是横着切,只有这样挖出来的笋才能卖上好价钱。

  

    


记者:比一下比一下。看到了,这个是通过这个工具挖出来的。这个还能卖出钱吗?这个不会又人要的,那给你回家炒菜吃吧。

  

    没有覆盖谷壳的雷竹林,我们一颗笋也没发现,凡是覆盖了谷壳的雷竹林里都能见到老乡们在挖雷笋,难道这提前冒出的雷笋跟这覆盖有关系?

  

    浙江奉化溪口镇特色产业化服务中心 主任 夏行达:这个上面就是谷壳,我们这里农户叫它砻糠,覆盖的厚度高于土表层30公分,这个谷壳起到保温作用,谷壳下面就是有机肥,既是施肥又增加它的发热,产生热量,上面保温,下面增温,这样达到我们出笋的一个温度,通过这样一个促使之后,本来是在春天生长的雷笋,现在我们能让它冬天生长出来。

  

    


果真跟覆盖有关系!挖雷笋得讲究技巧。除了已经冒出谷壳外的,还可以根据谷壳爆裂的痕迹找到这些雷笋,再有就是踩。

  

    记者:踩不着吧?

  

    夏行达:有的,这里有一个。

  

    记者:踩到一个了。我明白了,就是它冒出来了。就抵到你的脚底了。这有一个,我来踩踩,这感觉好像是踩地雷啊,这有一个,就这样的踩。

  

    


雷笋含蛋白质、粗纤维还有磷、镁、铁、钙等元素,它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多纤维的保健食品。

  

    记者:您有多少岁了?

  

    种植户:我有70岁了

  

    记者:您觉得和这个吃笋有关系吗?

  

    种植户:有,每天吃笋,吃笋吃了不老。

  

    


随着健康消费日益被人们重视,雷笋受到了消费者青睐,溪口一些最早种植雷竹的农户从中受益。于是1995年溪口镇大力发展雷竹种植,到2000年全镇已发展雷竹4。2万亩,规模上去了,但集中上市却使得雷笋价钱一路下滑。

  

    浙江奉化溪口镇特色产业化服务中心 主任 夏行达:雷笋形成现在的规模以后,如果没有科学的手段,再要增加效益,就很困难,就是在这样情况下,我们就开始推行增加效益的途径,也就是开始搞反季节栽培。

  

    


于是依靠覆盖谷壳保温,肥料发酵升温的作用,促使雷竹提前出笋,经过反复试验,溪口镇的雷笋反季节栽培获得成功,不但上市季节提前,而且覆盖谷壳的雷竹每亩同期增长500公斤。

  

    种植户:出笋早,我们这一般从11月就上市了,我们现在已经出了3个多月了,我们全国什么地方都没有这个笋的时候,我们奉化就有这个春笋。

  

    头年的11月就可以出笋上市,出笋时间比自然出笋提前了整整5个月,这样的笋能不卖上好价钱才怪!

  

    经营户:高的时候能卖20元一斤,今年价格低一点,雷笋太多了。

  

    记者:这个也分小年大年吗?

  

    


经营户:这个天气太热了

  

    因为今年是暖冬,溪口覆盖的雷竹出笋快出笋量大,导致价格下滑,但今年市场价仍卖到6到7元一斤。

  

    经营户:我一天都要收三到五万斤呢,一天就要销出去呢,当地农户每年能挣三到五万元。

  

    记者:那您一年能挣多少钱啊?

  

    经营户:我啊?我主要是为老百姓服务。

  

    记者:您自己的就保密了啊,哈哈。

  

    


原来只能卖五六毛一斤的雷笋,上市时间提前后,效益翻了10倍。在溪口冬天里吃春笋不算新鲜事,他们研发的夏秋季雷笋已获成功并在2007年将大面积推广种植,利用有利资源,全镇推广雷笋反季节栽培,一年四季有笋吃成为溪口一品。

  

    浙江奉化溪口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黄宣鹊:我们砻糠覆盖反季节生产达到1.2亩,正在开展的夏秋季反季节出笋也有1万多亩,还有1万多亩是春季自然生长的 ,一年四季都能够出笋,从而拉长供应期 增加农民收入。

  

    浙江奉化:0574 -88861905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