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风景背后的产业(2)沟帮子熏鸡(2007.03.21)

2010年02月23日 17:33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记者:在辽宁省北镇市的沟帮子镇,我发现了一个怪现象。一个人口不足10万的小城镇,竟然有200多家熏鸡店,咱甭管市张家、王家、李家、赵家,先走进一家看看再说。

  

    张洁:打搅一下,您经常买这个熏鸡吃吗?

  

    消费者:经常买!

  

    


消费者:因为它味道特别好,味道特别独特,就是想吃它!

  

    消费者:我每次到沟帮子都要带几只熏鸡回去。

  

    消费者:肯定是有啥独特的秘方,要不也做不出这独特的味道来!

  

    消费者:肯定有,要不然我每次来都会不由自主地想到这个熏鸡,然后每次都要来,不然的话回家总觉得少了点什么。

  

    买鸡的人多不奇怪,说鸡好吃的人多也不奇怪,可是都说这鸡有秘方,让人吃了还想吃,这倒是有点意思!惹得我们的记者不禁想去店里探个究竟!

  

    


俗话说: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眨眼的功夫,小记者就变成了小学徒!

  

    张洁:您这到底是要干什么呀?

  

    技术人员:你别管那么多了,赶紧铺纸。把这个包了,再把这个也包了!

  

    张洁:你这要这么多药料子干嘛用啊?

  

    技术人员:做鸡用啊!

  

    张洁:做鸡用啊!

  

    说到沟帮子熏鸡最大的秘方就是独特的煮制工艺。用陈年的老汤配以沙仁,、豆蔻、白芷等二十余种中草药及调料,在高温蒸气锅中,蒸煮2小时,就可以放入熏锅中开始熏制。

  

    您可看好了,熏鸡熏鸡,马上就要开始熏了!

  

    张洁:我看您刚刚放的是什么呀?

  

    


技术人员:是白糖。

  

    张洁:放白糖的目的是什么呀?

  

    技术工人:是为了颜色鲜亮,味道更加鲜美。

  

    馋人的色泽,诱人的香味,再加上老师傅们多年来摸索出来的白砂糖时熏制法,使沟帮子熏鸡在一百多年前就曾经名胜一时。不过说到“沟帮子”熏鸡的由来,倒还真有一段故事呢!

  

    


据说一百多年前,曾有一位官爵显赫的王爷来北镇庙祭祖,北镇县令搜集民间菜肴秘方,最终选定了熏鸡献给王爷,王爷食后大悦,要亲见厨子。乡下厨子哪见过这等大场面,吓得早忘了该给此鸡取个名字。结结巴巴的说:我,我是沟帮子的。王爷错听,答道:哦,沟帮子熏鸡,不错不错!这个名字就一直沿用了下来,沟帮子熏鸡也一做就做了上百年。

  

    张洁:你好,打搅一下,这个鸡的检疫标准是什么呀?

  

    


辽宁省北镇市沟帮子镇动检站 站长曹立新:所有的运输毛鸡车进场的时候都得凭三证:县区产地的质检证明;出县检疫证明和车体消毒证明。进场之前再经行消毒,消毒之后方可入场。

  

    要说沟帮子熏鸡的另一个秘方就在于对加工用鸡品种的选择上。这就是当地有名的品种骆驼红。骆驼红最大的特点就是增重快,同时体内单位肌纤维数量多。即使经过高温蒸煮、熏烤,也不容易脱水变形。

  

    


张洁;这个鸡吃的是什么呀?

  

    养殖户:就是当地玉米、豆饼、麦麸。这个鸡长得快,肉也结实。这么点的小鸡都有2斤多。

  

    张洁:这鸡有2斤多?

  

    养殖户:不信我就给你称称!2斤1两。

  

    张洁:有吗?我看看!还真有2斤多!

  

    


辽宁省北镇市沟帮子镇书记孙士华:目前全镇从事养鸡的专业户已经达到近1000户,饲养量已经近1000多万只。来自于养殖业的产值达1.5亿元,占全镇农业总产值的70%。

  

    


随着消费市场的不断细分,原来以整鸡为主打产品的沟帮子熏鸡在继承传统的老工艺的基础上,又开发出了便于消费者食用的系列产品,不仅把产品卖到了全国各地,也让当地的鸡农们着实发了一笔熏鸡财!说到着,恐怕您已经知道这秘方在哪了吧!从源头上严把活禽质量关,在工艺上留住老食客,品种上推陈出新,方便消费者。这才是尹家沟帮子熏鸡产业之所以红红火火的原因!

  

    


辽宁沟帮子:0416-6659999 6661655 13898397888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