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蛙南下(2007.03.29)

2010年02月23日 17:33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记者:这香水都是喷着试香味,她们今儿怎么滴到手上试香味呀。这不是香水,这是哈士蟆油的提取物。哈士蟆,哈士蟆是什么东西。是中国林蛙,这个是从中国林蛙身上提取出来的。有什么功效吗?它能滋润皮肤,增加皮肤的弹性。这一瓶多少钱啊。150元,18毫升。

  

    


这种看似香水的液体原来是从林蛙油也就是哈什蟆油中提取出来的。哈士蟆油是名贵的中药材,市场售价每公斤高达8000到16000元,富含营养,它的提取物对美容有一定的作用,所以现在竟然跻身化妆品柜台。过去林蛙只能在东北养殖,数量有限,所以林蛙油也特别金贵。可听上海人说,上海郊区也能养殖林蛙了,记者不信,决定去看看。按照售货员提供的地址,记者来到了上海孙桥农业园区的养殖场。

  

    


记者:我在这里怎么找不到林蛙呢?

  

    农民:就在土里边。

  

    记者:我能进去看看吗。

  

    农民:行。好嘞。你看看吧,你自己扒吧,自己扒着看。

  

    记者:没想到林蛙在土里呢。这是一个吧?这个林蛙怎么不动呀?

  

    上海市某林蛙养殖场工程师 陈夷:它目前还处在一种冬眠的状态,春天已经来临了,它马上就要苏醒了。

  

    


记者:快醒了。南方的陆地冬眠,便于管理,大幅提高它的成活率,需要用土块儿把它垒起来,堆成这样一个冬眠场,供林蛙在土块儿的缝隙之间越冬。

  

    这里还真有林蛙,不过它也处于冬眠期,这不就是东北的林蛙搬了个家吗?没什么特殊的?可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那边还有没冬眠的呢!

  

    记者:我看到了,这就是林蛙呀?一蹦一蹦的,简直跟青蛙似的。

  

    农民:脚下留情。

  

    记者:我差点踩着它!

  

    农民:您瞧瞧,这林蛙的颜色和地面简直太一样了!

  

    记者:这就是林蛙。

  

    


上海市浦东区孙桥现代农业园区某林蛙养殖场负责人 孙乃钧:这个中国林蛙的外表和体型,跟青蛙几乎差不多,青蛙的皮肤是草绿色的,林蛙的皮肤是多变的。头的后部有一个人字型,再就是林蛙的后腿比青蛙要长得多。

  

    上海初春的天气也比较冷,可棚里怎么这样暖和,工作人员说,这是因为在棚里装上了暖气。

  

    记者:我怎么没发现这个暖气在哪儿呢?

  

    上海市某林蛙养殖场 戴根富:有,这就是暖气,发热丝。

  

    记者:还挺烫的,真热。

  

    


戴根富:还有灯泡,每个灯泡是170瓦,10个灯泡1700瓦,保证在25度,100平米养殖林蛙。

  

    记者:瞧。25度。

  

    


为让林蛙成功南下,解决野生林蛙数量减少的状况,农民出身的孙乃钧用三年时间摸索出 了林地果园立体养殖模式、花卉苗木立体养殖模式、瓜果蔬菜等立体养殖模式并在上海进行了大面积推广。

  

    记者:瞧见没有,这个就是一个典型的蔬菜立体养蛙模式,地上种着一排排的蔬菜,这些可爱的小林蛙,每天就是和这些青翠的蔬菜生活在一块儿。

  

    


过去林蛙一直生长在东北的原始森林,把林蛙南移到上海进行人工养殖,在这样的大棚里养,划得来吗?

  

    上海市浦东区孙桥现代农业园区某林蛙养殖场负责人 孙乃钧:“我们把林蛙通过南移养殖,它达到了比北方养殖两倍的效益,因为在北方养殖要两年才能产生效益,南方它的生活生长期只有8个月,所以当年就能产生很好的效益。”

  

    


适宜的温度、良好的生态环境再加上南方比北方多两倍的进食期、比北方多十倍的昆虫食用量,这里养殖的林蛙长得强壮,品种也得到了改良。经检测,林蛙南下养殖后其微量元素、维生素、氨基酸等都远高于普通林蛙。林蛙南下占住了上海,还被确定为“国家级星火计划项目”。

  

    


农民 宋金祥:我们今年要扩大,要利用1000多只种蛙,准备要扩大到10万只,因为从去年看来,确实是效益比较好。一年收入1万多元。

  

    现在这里的养殖面积达250万亩,带动120多户农民。一般一年生的700只林蛙能提取一公斤干品蛤什蟆油,现在这里蛤士蟆油年深加工产品销售额达到6到8亿元。记者感到很奇怪,这种油到底长在林蛙的什么部位,又是怎么取出来的呢?

  

    农民:你看,撇开了以后,这个就是怀孕的哈士蟆籽。

  

    


记者:输卵管在哪儿呢?

  

    农民:输卵管就在下面呢。你看,这就是哈士蟆油。

  

    记者:这就是,就是一块,那么这边还有一块。一只雌蛙上面是两条输卵管?

  

    农民:对,两条。把两个输卵管都取出来。这块就是干品哈士蟆油。

  

    


经过一定的技术提练,这种干品蛤什蟆油就变成了液体状的哈士蟆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蛤什蟆除了提取哈士蟆油之外,它还另有销路。

  

    记者:这么多菜呀。沈仕凯:大家请入坐,我们还有一道主菜呢,来上主菜。记者:这是林蛙吧。是呀。林蛙也能做菜,桌上的菜转圈,然后上 字幕:林蛙可烹饪出许多美味佳肴:清蒸哈士蟆油、银耳雪哈、木瓜雪哈等。边飞入边飞走,最后定格。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