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值的秘密(2)涨钱的煮饼市场大(2007.04.04)

2010年02月23日 17:34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司仪:“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夫妻对拜送入洞房,不好意思刚才说错了,大伙瞧瞧,这新郎官一听说入洞房,眼睛都亮了。别急,今天是二位的大喜日子,咱们先把咱们的喜气送给在坐的亲朋好友们,来,请!”

  

    记者:“我也沾沾这二位新人的喜气。”

  

    司仪:“请问你是男方的朋友,还是女方的朋友啊?”

  

    记者:“不好意思啊,我路过这,看咱们这办喜筵,我来凑个热闹。”

  

    司仪:“没有关系,来这就是客人,慢慢吃。”

  

    


记者:“谢谢,你刚才的主持很棒的,哎,这个点心这么好吃,它叫什么名啊?”

  

    司仪:“这是我们闻喜得特产,煮饼。”

  

    在山西闻喜当地,煮饼是喜筵上的必备甜点。不仅如此,平日里吃煮饼也如同家常便饭。很多人都是吃着它长大的。

  

    消费者:“又香又甜。”

  

    消费者:“平常也吃,过年过节也吃。”

  

    


消费者:“营养也非常丰富,我们这老人孩子都比较喜欢吃这种食品。”

  

    在喜筵上能抢到煮饼吃,就象征着能交上好运。小韩凑着热闹吃到了喜饼,运气也随之而来。

  

    记者:“大哥,等等,你主持的真的挺棒的,还有那个叫什么饼也很好吃。”

  

    司仪:“叫煮饼。”

  

    记者:“你对它了解吗?”

  

    


司仪:“当然了,这是我们本地的特产,有300多年的历史了。”

  

    记者:“你真的很了解啊,那能不能麻烦麻烦你啊?”

  

    司仪:“你说吧。”

  

    记者:“你带我去看看吧。”

  

    这司仪大哥可真够热情,领着小韩径直来到了一家煮饼生产厂。既然都是明白人,小韩的问题就来了,这滚圆状的油炸点心,为什么叫“煮饼”?

  

    


李:“闻喜把这个炸叫做煮,所以它叫煮饼。它为什么不是饼,它为什么是圆的,我们闻喜讲究一个团团圆圆,因为它是甜的,里面含有蜜丝,所以是甜甜蜜蜜。我给你拉个丝,你看一下。而且这丝拉得越长,证明质量越好。”

  

    李:“传统的煮饼,我们现在有了新的变化。我们现在用核桃仁,松子仁,杏仁,黑芝麻,这些原料再加上蜂蜜,做成这种煮饼,在市场上卖20多块钱一斤。原来的煮饼只能卖两块钱一斤,在原来的基础上,这经济效益提高了十倍之多。”

  

    记者:“我说咱们的煮饼这么好吃,原来里面添加了这么多优质农产品啊。”

  

    司仪:“其实啊,我们闻喜煮饼之所以好吃远远不止这些,咱们听听工人师傅,他们怎么说。”

  

    工人:“我们的面好,我们的水好,我们的手艺高。”

  

    


山西这面食大省造就了不少技艺高超的师傅。您可别小看这汤汤水水的原料,里面的内容丰富着呢,几十多斤重的面团,要被不停地揉捏,摔打。这面坯才筋道,手感才叫好,再看这包馅儿,挤捏的灵巧劲,这镜头可没做快动作啊。

  

    记者:“师傅你一分钟做多少个?”

  

    工人:“我一分钟做四五十个吧。”

  

    记者:“那你一定是咱么这最快的。”

  

    工人:“不是,还有比我更快的,你往这边看。”

  

    


半机械化生产是闻喜煮饼的又一变化,最初市场小,手工作坊,季节性生产就能满足需求。而现在的煮饼,包制的馅儿料翻新了,价格上涨了,市场不仅辐射了山西周边,还扩大到天津,西安等地。

  

    记者:“咱们这个煮饼啊,到最后都要沾上芝麻,那你说这圆不溜球的,怎么沾芝麻啊。”

  

    


司仪:“咳,这你可就外行了,煮饼在沾芝麻之前,还要洗个澡。”

  

    煮饼也要洗个澡,您看,洗澡的原料用的就是当地的玉米磨成的粉。而且这洗澡水啊,要在大锅中烧上五六个小时。熬制到最后,成形的就是这粘稠的糖稀。油炸的煮饼在糖稀里洗个糖水澡,再到芝麻堆里来个沙滩浴。味道甜美的煮饼就新鲜出炉了。

  

    


司仪:“你看咱们煮饼的变化很大,除了传统的白糖,面粉,芝麻以外,还加了很多很多。”

  

    记者:“这个我知道,像核桃仁,杏仁,瓜子仁,加入了这些农产品,它的经济效益也在提高。”

  

    司仪:“再穿上一件新衣服,效果会更好。”

  

    


真是货卖一张皮,传统的煮饼之所以卖不上价,和包装也大有关系,看这些原始的透明包装,这煮饼的保质期最多不过半个月。而现在,采用氮气保鲜包装后,煮饼的保质期延长到6个月,销售范围不仅拓展了十多个省市,而且还进入了香港,台湾市场。特别是高档煮饼的价格卖到了60元每公斤。

  

    


记者:“大哥,这两天你辛苦了,我这马上也要走了,在这给您告个别,谢谢啊。”

  

    司仪:“小韩,等一等。”

  

    记者:“您还有什么事?”

  

    


司仪:“看得出你很喜欢吃咱们这的煮饼,来,送你一盒。”

  

    记者:“唉呀太好了,咱这煮饼的保质期啊,也是越来越长,我想把它留到我结婚时再用。”

  

    司仪:“你还没有结婚啊,你等着,我再给你买几盒去。”

  

    记者:“我刚才只是开个玩笑而已,看得出来,咱闻喜人是真的热情。”

  

    


山西闻喜:0359-7062811 13453909478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