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与不同(2) 10元一斤的山药(2007.04.12)

2010年02月23日 17:34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记者:真是没想到,山药还可以这样吃,哦,味道还不错。不过我来到这中国山药之乡,河北省蠡县,可不是为了这个。我呀,是为了找一种价格非常高,能卖到10元一斤的山药。你说这山药有什么特殊之处,是不是吃起来很好吃,为什么能卖到10元一斤呢?

  

    早在出发之前,记者就听说当地有山药卖到了10元一斤,因而才有了这次特殊的山药行动。只不过,过去山药的最高价格也就在四五元一斤,而今年山药的行情又普遍不好。那种10元一斤的山药真的有吗?如果是特殊稀有的新品种,现在还能找得到吗?

  

    


记者:我看你把这个撅成一段一段的,这是干什么呀?

  

    河北省蠡县山药种植户 边文辉:撅秧子呢。

  

    记者:那做秧子是不是就不卖了?

  

    边文辉:不卖。

  

    记者:我听说你们这里有一种10元一斤的麻山药,是这个吗?

  

    边文辉:不是。

  

    


记者:那我们在哪里能找到呀?

  

    边文辉:前边这家就有。

  

    记者:那你能带我去看看吗?

  

    边文辉:他家有人,你自己去看看吧。

  

    记者:有人,那我去看看。

  

    


记者:一进这个院的时候,我就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就在在院子的当中间,居然有一个空调,大家知道这空调是做什么用的吗?相信大家已经猜到了,这个就是为了贮存那10元一斤的山药而专门设置的,究竟这10元一斤的山药长成什么样呢,还有这山药贮存在什么地方呢?让我们去了解一下吧。

  

    记者:哎呀,说实话,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多的山药,而且还贮存在这么大的地窖里边。据当地人跟我讲,这个里边起码可以贮存13吨山药,可是在我看来,这山药也没什么特殊之处,它到底是什么品种呢?

  

    


河北省蠡县山药种植户 郭锋:这就是我们当地的棒药。

  

    记者:那它是什么新品种吗?

  

    郭锋:不是,这就是麻山药最普通的品种,我们这里大部分人都是种这种山药的。

  

    别看这些山药是麻山药家族当中最普通最普通的棒药,但由于经过了半年多的恒温储存,它与刚出土的棒药已经有了非常大的不同。58-13

  

    


河北省蠡县山药种植户 郭锋:它的口感和这个色泽,都是比原来的新山药要好得多,那是不是也有个贮藏期,它大约贮藏多久最好,它这个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说,卖得价钱更高一点就是最好的时候,它最长大概能贮藏一年左右吧,在地窖里边。

  

    其实,只要保持好四五度左右的恒温,还能储存更长的时间,而且在储存过程中,山药水分的流失并不大。正因为如此,当地的种植户在收获季节都是尽快挖,早早把它们储存起来,让山药向好的口感色泽转化的同时,观察着山药的市场行情,随时可以出售。

  

    


记者:咱们这个是不是就是能卖到10元一斤的山药?

  

    河北省蠡县山药种植户 郭锋:对,是那种山药,但这会还卖不到那价钱。

  

    记者:那什么时候能卖到?

  

    郭锋:走吧,我带你到那边去看一下。

  

    看到这儿,不知道您怎么想的,反正我们的记者一口咬定,10元一斤的山药就是经过更长时间贮藏的棒药,而且棒药也只有经过贮存才能买上高价钱,甚至要马上号召更多的人建造地窖。可实际上呢,完全不是那么回事,一切与是否经过贮存无关,不信,你看看。

  

    


记者 找了这么半天,这10元一斤的山药终于被我找到了,它就在这儿,你上眼瞧,烘干了的山药片。

  

    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哈哈笑,本来以为这10元一斤的山药是什么特殊新品种,没想到是经过脱水处理山药片。生产过程中,只要把切成片的山药在80度的车间里烘烤半个小时就可以,用新鲜的山药同样可以加工。而经过脱水处理后,分量一般只有原来的7分之一,这样卖出高价也在情理之中。只不过,这些山药片能做什么用,销量又如何呢?

  

    


河北省蠡县某山药片加工厂负责人 苍金涛:他们买回去,像南方广州那边的,回去以后就是做各种汤,在汤里边放一些山药片,还可以回一下鲜用来炒菜,像日本和韩国,他们就是把我们这种片搞过去以后,然后打成粉,早晨像老年人和孩子把它一冲,像喝牛奶、麦乳精那种性质一样,销路其实现在挺广的。

  

    其实,在当地不光有山药的切片加工,还有山药的整根出口以及把山药作成饮料等深加工项目,他们每天山药的需求总量不下50吨。大量的原料需求的确为当地的山药提供了出路,可种植户出售时的价格是多少,他们能否从中获得好的收益呢?

  

    河北省蠡县山药种植户 郭锋:最好的山药我们就储存起来,储存起来,留着以后价格高的时候在出手,再有一部分,就是说质量差一点的,就交给当地的加工厂,做成其它的产品,在有一部分就是那种差不多的山药,一挖出来就拉到外边去卖了。

  

    目前蠡县中等山药的价格在1元左右一斤,较其它产地一斤起码高出两角,而每亩的产量最少有4000斤,这样当地农户每亩最少多收入800元。

  

    记者:找了半天,虽然这能卖10元一斤的麻山药新品种没有找到,但许多种植户肯定和我一样,在这其中学到了不少麻山药营销的知识。至于其中具体的门道,我也总结不好,还是请笑林老师,您给大家总结总结吧。

  

    河北省蠡县麻山药服务公司

  

    13503128821齐海涛

  

    13803262822郭锋

  

    13632409990齐海涛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