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乳鸽为啥贵(2007.04.25)

2010年02月23日 17:38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记者:广东人喜欢吃那可是出了名的。听说在江门,有人就把那小小的乳鸽做成了系列大餐。这大餐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呢?咱们一起去见识见识。

  

    您瞧,这么小的乳鸽,要做成一桌大餐得费多大的劲儿?看看这是炸乳鸽、这是炖乳鸽、这是旺火炒乳鸽肉、这里煎乳鸽、这是上汽蒸乳鸽,要说人家厨师就是爱着捉摸,小小的乳鸽居然能做出这么多花样来。

  

    木瓜鲍烩乳鸽、红绕乳鸽皇、红烧妙龄乳鸽、荷叶蒸乳鸽、乳鸽片焗饭、石锅焗乳鸽、农家酱鸽菘、清补凉汤煲乳鸽、鸽吞燕。

  

    这道鸽吞燕更是不简单,乳鸽吞进肚子里的可是燕窝。面对这么一桌精心制作的小乳鸽大餐,能不食欲大开吗?

  

    


消费者1:这个皮很脆,很甘香的一种感觉。很好吃。

  

    消费者2:皮脆,肉滑,不错。

  

    记者:这一桌菜多少钱?

  

    消费者3:我们花了1500元左右。

  

    记者:是不是觉得价格有点高?

  

    消费者3:偶尔吃一次还挺值的,因为在外面很少吃到这个全鸽宴。

  

    全鸽宴受欢迎,跟原料乳鸽是分不开的。这里用的乳鸽平均一只的价格在15元左右。

  

    杨德礼 广东省烹饪协会 理事:这个鸽子和广州相比,我们这里的进价每只高两到三元左右。虽然价格比较高一点,但是客人都比较追求好的品质,也不太计较了。

  

    


平均一只鸽子价格要贵两到三元钱,这样的鸽子市场上能好卖吗?

  

    记者:大约1天能卖多少?

  

    经销商:300多只。

  

    记者:往哪销?

  

    经销商:江门、中山。

  

    记者:这边的鸽子。

  

    经销商:大一点、肥一点。

  

    记者;好卖吧。

  

    经销商:肯定了,一分钱,一分货。

  

    记者:我现在就来到了养殖场,鸽子口味好,价格高,到底是什么品种?在养殖方面有没有什么奥秘呢?我现在就去探一探究竟。

  

    


记者:你怎么把蛋倒进来?

  

    江门市蓬江区养鸽协会 理事 区耀源:洗干净。

  

    记者:洗干净再孵化?

  

    区耀源:不能够孵化,这是假的。

  

    记者:假的?像乒乓球一样,真的是假的。

  

    区耀源:是假的,如果是真的,早就烂掉了。这个假蛋给它孵化。

  

    


弄个假蛋给鸽子孵,明摆着孵不出来吗,这不是成心造假吗?难道这里压根儿就没有真正的鸽子蛋?

  

    区耀源:那个真的蛋拿到孵化机里面孵。

  

    您可能要问了,为什么非要鸽子孵假蛋?原来甭管真的假的,鸽子只有孵蛋18天之后,才会哺喂小鸽子,要不然它才不喂呢。您可能还有疑问,干吗不让鸽子自己孵蛋呢?人家说,鸽子自己孵化有时会把蛋弄破了,而人工孵化就大大提高了孵化率。

  

    


记者:您看,这几只就是刚孵出来的小鸽子,现在我们就请饲养员把假蛋换出来,我们看看她到底怎么换的?

  

    记者:你拿出来两个蛋,怎么给它放了三个鸽子?

  

    饲养员:因为大鸽子孵好,喂好,一般都可以加。

  

    记者:一般都喂几个?

  

    饲养员:一般都是三到四个。

  

    记者:三到四个。

  

    饲养员:好的还可以喂五个。

  

    


一对产鸽一窝只产两个蛋,可让它们喂三四个鸽子也一点意见没有,这样一来,乳鸽的产量大大提高了。看到这里,笑林老师让我打探的问题也找到答案了。鸽子不是哺乳动物,为什么小鸽子叫乳鸽呢?您看,小鸽子是怎么吃东西的?原来,大鸽子把吃下去的东西在胃内半消化后再吐出来再返哺给小鸽子,小鸽子吃的东西叫鸽乳,所以,人们习惯上把小鸽子叫乳鸽。这里的乳鸽全部用产鸽自然喂养,比起人工育肥的乳鸽,口味要好得多,所以价格才会高。再来看看,大鸽子吃的都是什么?

  

    记者:您看,这就是鸽子们吃的东西。

  

    区耀源:50%颗粒饲料,50%就是原粮。小麦、高粱。颗粒饲料全部使用粗粮搞出来的,有玉米、豆粕、高粱。

  

    


这里的乳鸽价格高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品种选得好。当地养殖的肉鸽都是潮连白王鸽。

  

    区耀源:这个品种体形适中,长得比较丰满。肉质细嫩,比较好吃。

  

    俗话说:“乳鸽赛人参、一鸽顶九鸭”,话可能夸张了点儿,不过乳鸽的营养得却很丰富。乳鸽是高蛋白、低脂肪、富含氨基酸和多种微量元素的滋补佳品。朝临阵选用优良的品种和自然哺育的养殖方式,让当地养鸽的效益高于一般养鸽。小小的乳鸽已经成为当地的一个支柱产业。2006年当地存栏种鸽都达到21万对,上市乳鸽约360万只。养鸽让当地农民走上了致富路。

  

    


地址: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潮连镇

  

    电话:0750-3720688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