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节目:一村一品新农村(5)龟成村里的“当家花旦”(2007.08.10)

2010年02月23日 17:53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实习记者 邢堡任:“哎哟,太好了,居然有龟捡,瞧这个儿不小吧,我估摸着呀,有3斤重谁的龟呀?师傅,您看这龟是您的龟吗?”

  

    经销商:“是我的龟。”

  

    记者:“您看清楚了,仔细看。”

  

    经销商:“是啊,是我的龟。”

  

    记者:那您这龟都从哪儿来呀?

  

    经销商:我们尚唐村,基本上是养龟的。

  

    记者:基本上都养龟,那您这龟怎么卖呀?

  

    


经销商:700元钱1斤。

  

    记者:这么高的价儿,消费者能接受吗?

  

    消费者:有时候买,一年买一次就可以了。

  

    消费者:好的就会买?

  

    消费者:700元钱1斤,那得看什么龟了?

  

    消费者:太贵了。

  

    消费者:那么贵,哪里买得起?

  

    


记者:听说这几年,尚唐村养龟的人还真不少,都靠养龟发了家,致了富,村民自己住上了别墅,开上了轿车,就连这龟也住进了自己的龟别墅,这不,今天我来这儿一探究竟。

  

    广东省尚唐村的养龟业起步于20世纪90年代,在村委会的组织引导下,全村养龟由起初的不足10户发展为全国闻名的养龟村,村里如今不仅有了自己的协会,而且面貌也焕然一新。

  

    尚唐村养殖户张辉:这个房子五六十万元,都是养龟挣来了。

  

    尚唐村养殖户 王仁辉:现在一年的收入就是二三十万元。

  

    广东省电白县沙琅镇龟鳖业协会 会长张增辉:最小户一年的产量都有200多个小龟,黄喉水龟苗,我们现在是卖80多元钱1个,他有1~2万元钱一年的收入。

  

    


尚唐村党支部书记张增荣:目前我们的村民养龟,达到了186户,品种有金钱龟,黄喉水龟,大鳄头龟等5种,2.5万多只,每年收入达到3000多万元,农民靠养龟富裕起来了,也亮出了我们村这个品牌。

  

    记者:您呀,可得注意了,下面这只龟呀,据说是他们村最凶猛的龟,瞪大眼睛,怎么样?看到了吧?是小鳄龟。

  

    怕了吧,小鳄龟虽然凶猛,却是尚唐村的宝贝,因为它生长快,出肉率高,是一种很好的肉用龟。

  

    记者:看见了吧,现在呀,我手上的这只龟据说呢,是他们村最大的龟。那您说这个龟是什么龟呢?

  

    


会长:这个叫亚洲巨龟,也叫长寿龟。

  

    记者:能活多少年呢?

  

    会长:这个一千几百年都有啊。

  

    记者:这只龟有多少年了?

  

    会长:这个龟大概就有四五十年了。

  

    记者:我手上的这两只龟,可是这个村价钱最高的一种龟,叫金钱龟,您看这背上有三条黑线这个腹甲是能闭合的,所以说又叫三线闭壳龟,那您猜像这么大的龟能值多少钱呢?

  

    


会长:这个金钱龟呀 是我们去年留出来养的龟苗 养了一年了 重量大概在4~5两,它的价格在1.2万元左右1个,但是它再经过两年饲养呢,它能够长到2斤左右重,到那时候的价格大约在2万元钱1个,今年孵出来的龟苗 8500~9000元钱1个,它的重量在13~15克。

  

    在尚唐村及其周边的村镇,金钱龟目前年产量超过2400只,占全国金钱龟年产量的40%左右,种龟数量占全国的70%左右。但由于全国金钱龟总的数量仍然不多,其价格自然一路攀升,所以金钱龟顺理成章地成了养殖户心中的金龟和消费者眼中的高档观赏龟。

  

    


记者:您看出这两只小龟有什么区别了吗?它们可是刚刚孵化出来没几天,除了一只颜色浅点,一只颜色深点,一个小点,一个大点,它们还有什么其它区别吗?咱们把它们放在水中再看一看,您看见了吧?这只个头小的颜色浅的特别活泼,特别调皮,而这个颜色深的个头大的呢就不这么活泼了, 咱们再来看另外两只龟,您别以为这是弟弟,这是哥哥,其实这两只龟,都是同一批次 1岁龄的龟,你说它们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区别呢?

  

    


记者:这些都是黄喉水龟,也叫石龟,之所以不一样,是因为分布的地域不一样,这个分布在我国境内,江西、浙江、安徽一带,所以就叫北种,这个特产越南,所以叫南种,南种体型比较大,长得比较快,所以它在市场上适宜做食用龟 这个北种体型比较小,它长得比较慢,但是它活动能力强,适宜在市场上做观赏龟。

  

    正是因为这一点,现在尚唐村养的龟就要数黄喉水龟最多了,每年龟苗产量接近2万只。

  

    


会长:按照我们调查 基本上60%食用了,还有20%是用来观赏,再有20%作为种龟饲养。

  

    记者:这大热天的,你说这龟,为什么把自己埋在土里呢?

  

    会长:它在休息,因为这个龟,它每天70%的时间是休息,在水里面休息,在岸上也休息,30%的时间是活动的。

  

    记者:我原来还以为这个龟在土里面产蛋呢?

  

    


会长:不是,这个龟的产蛋期是在每年的4~8月份,而且产蛋的时候是在每天的傍晚。

  

    记者:在繁殖期,龟一般将产蛋的时间选择在傍晚,下完蛋以后,它们会用土把蛋给埋起来。你看这形状像一个土包,这个过程叫做回窝,我现在来看看,刚才那两只龟到底下了几只蛋,您说这龟到底一年来讲,平均能下几只蛋呢?

  

    会长:黄喉水龟每年,下蛋大概在13~15个,它是分批下来的,下3到5窝,金钱龟就不同了,它每年只下一次蛋,产蛋量是在3~8个。

  

    


会长:黄喉水龟孵出来的小龟,比如说孵100个小龟,公龟就占到70% 30%是母龟,金钱龟恰好相反,百分之九十九点几都是母龟。

  

    交配、下蛋、孵化,在每年4到8月龟的这个繁殖季节,就是尚唐村村民收获的时候。

  

    会长:今年的龟苗出来,我们大概估计在10万个左右,刚出来的就购买一空了。

  

    记者:这个难道就是龟吃的饲料?您说这龟饲料里面都有什么成分呀?

  

    


尚唐村养殖户 谢伟强:一般就是鱼和虾,用绞肉机绞成肉酱,然后投喂给龟吃。

  

    记者:成本有多少?

  

    谢伟强:一个龟一年平均在20元钱左右。

  

    一只龟尽管一年最多只需要20元左右的饲料成本,但是,当成千上万只龟同时进食时,其影响就不同一般了,由此每年尚唐村养龟拉动龟饲料产业也在五六十万元。龟吃得欢,养殖户跟着也高兴。近些年,庭院养龟模式的成功发展,有力地推动尚唐村逐步形成为一个全国较大的龟交易集散地,南来北往的经销商蜂拥而至。

  

    


记者:您这是从哪儿来呀?

  

    经销商:顺德。

  

    记者:您收购的时候价格是多少钱1只?

  

    经销商:85元1只。

  

    记者:您觉得价格贵吗?

  

    经销商:只要这龟好,成活率高,贵一点点没问题。

  

    


村支书:我们这些龟,一般都是销往广东省的珠三角,还有的销往福建、云南、广西、海南等地方,通过我们龟产业的扶持,我们周边其它镇,甚至顺德、东莞都养起了龟而且他们养的规模也特别大。

  

    会长:你有10平方米的地方,养商品龟,可以养200个,所以它占地面积不大,非常适应农村发展。

  

    记者:怎么样?这两天和我一起在尚唐村,看龟看得过瘾吧?有机会,您自己也来欣赏一下,反正我明年是一定要来的,因为在这儿将要搞龟的深加工。

  

    


广东茂名电白:13902517125 13828636986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