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节目:印证·黄河之源篇(19)采得青贝似玉珠(2007.09.27)

2010年02月23日 17:57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记者唱:是谁带来远古的呼唤……不好意思,非著名业余歌手今天发挥失常了,不过这不赖我,您看这高原上本来就空气稀薄,今早我还发现自己有点小感冒,这可怎么办?对了,这次我们不就是来拍摄藏药的吗,要不我上老乡家问问有什么秘方?

  

    记者:您这儿有治疗咳嗽的药吗 听不懂?

  

    


这位藏族大姐好象不太明白记者小孙的意思,不想那么多了,这么美丽的风景何不好好欣赏一下?

  

    记者:这是什么东西?

  

    藏族牧民:贝母。

  

    


提起贝母人们并不陌生,是一味可以化痰止咳,清热散结中药,同时也属于药用植物中的“名门望族.道说这青藏高原上也会有这种药材?记者决定去打探一下。

  

    记者:你看看这里的景色真漂亮,这一群群的牦牛,全部都收在咱们的摄像机里,现在我们就去找贝母。

  

    


记者:这叫什么名字?

  

    藏族牧民:它叫金露梅。

  

    记者:这青海的天说变就变,您看刚才还是晴空万里,这一会又打雷又下雨的。

  

    


藏族牧民:这个就是贝母,这种叶子对称,没有分枝,这是花,这是果实,花已谢了,这花是蓝黑色的。

  

    我国贝母以川贝质地最优,川贝因品种不同又分别习称为松贝、青贝、炉贝.生长在这儿的贝母就是其中之一,它的名字叫青贝.长在青海和四川交界海拔3500米左右的高山草原和湿润的灌木丛中。

  

    


记者:这个是它的果实,跟我吃的不一样,这个可以掰开,我吃的那个是白的,圆形的。

  

    藏族牧民: 它的根就是咱们用的,果实也可以入药,主要是根部。

  

    


记者:您看贝母的外形还是比较好的,一个长长的杆上面顶着一个果实,这个收藏了。

  

    贝母属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药用部分主要是它的鳞茎,到了七、八月份人们可以在青贝的茎下端挖出一个直径0.5到1厘米左右圆锥或扁球形的白色鳞茎,的外层有两瓣鳞叶,大小相近,相对抱合,有观音合掌之称。

  

    


我国用贝母入药已有数千年历史,青贝母早在藏药名著<晶珠本草>里就有所记载,它具有清热化痰,润肺止咳,解郁散结的奇特功效,再加上生长在环境恶劣的高寒地带,那就更加珍贵了。有句古诗这样写到:“采得青贝似玉珠”。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医院专家:青贝母性味苦、寒,鳞茎有化痰止咳、清热润肺的功能,治肺燥咳嗽、久咳痰喘、急慢性气管炎,又能补血,治感冒。

  

    记者:你手中的比较大,这个算好的,能卖多少钱?

  

    


藏族牧民:1斤700多元。

  

    记者:一天能挖多少?

  

    藏族牧民: 湿的1斤,干的1斤700元,挖1斤湿的变干的,1斤晒半斤。

  

    藏族牧民:五年之中藏药贝母,药材,冬虫夏草这些,收入不少,而且生活好了富裕了。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外贝母的市场需求量高达1000万公斤以上,而全国野生贝母的蕴藏量却只有约100万公斤。

  

    青海省格萨尔王制药厂负责人:更巴,这个贝母在全国的需求量很大,作为我们企业来说,在做深加工的同时要把贝母这个种植也要在企业中推广,下一步我们开发的项目就是药材种植基地 这样的话对我们企业创收也好,对市场需求也好有很大的帮助。

  

    


我们记者在采访时发现这样一个细节,当地的藏族牧民在采挖贝母时动作非常轻柔,采完后,习惯性地将土壤整理好,也正因为他们具有的这种意识,青贝母资源在当地才能得以保护和发展,青贝母可使当地牧民每年增收千元以上。

  

    


青海省格萨尔王藏药制药有限公司:

  

    0971-8586585 13897159999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