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赛之中看商机(2)海边的鸭子更赚钱(2007.10.25)

2010年02月23日 17:58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记者冯云飞逛超市:“现在农产品真是丰富,想吃点啥都能买到,瞧,我这不又来采购了嘛,哎,海鸭蛋,海鸭皮蛋,海鸭鲜蛋,海鸭咸蛋,平时吃的蛋不少,可这海鸭蛋还是第一次听说,这是一个什么蛋呀?味道怎么样呢?”

  

    消费者甲:“口感比普通的鸭蛋要好一些。”

  

    消费者乙:“营养更丰富一些吧!”

  

    记者:“劳驾问一下,这个海鸭蛋是什么鸭子生的呀?”

  

    营业员:“这还用问吗?当然是海鸭子生的呀!”

  

    


记者:“海鸭子?这是什么品种呀?我还是第一次听说,哎,它到底长什么样呢?嗯,听这名应该跟海有关,要不咱到海边去找找。”

  

    养殖户放出鸭子,鸭子通过天桥跑到滩涂上去。

  

    记者:“哎,师傅,你撵的这个鸭子就是传说中的海鸭子吗?”

  

    养殖户:“是的,这就是海鸭子呀?”

  

    记者:“阿,这就是海鸭子?怎么看着这么眼熟呀?”

  

    


确实够眼熟的,这不就是我们司空见惯的蛋鸭品种——绍兴麻鸭嘛,那象山人为什么把它们取名为海鸭子呢?

  

    浙江省象山县畜牧兽医站副站长鲍明道:“因为这鸭子的养殖方式跟海有关。”

  

    记者:“啊,我明白了,肯定是把这鸭子撵到海里去?”

  

    鲍明道:“你误会了,如果撵到海里去,海水会把鸭子冲走的,我们实际上是利用滩涂。”

  

    


象山县三面环海,拥有丰富的滩涂资源,当地的养殖户就利用这种特有的资源养殖麻鸭,正是因为鸭子常在海边生活,所以养殖户习惯性地称它们为海鸭子。

  

    鲍明道:“我们利用滩涂养鸭,鸭子可以吃到这些小贝壳小鱼虾,一个是补充饲料,节省成本,第二个是蛋的品质好,售价高,那么养鸭的利润就越高。”

  

    记者:“哎,别跑,别跑,哈哈,逮住你了,瞧瞧,小螃蟹呀,很多这种小螃蟹呀,小鱼小虾呀,这些鸭子就在里面吃呀吃呀,给它们提供了非常丰富的食物来源,难怪呢,我看到它们找呀找,啄呀啄呀,吃得那么香。”

  

    


记者行走:“我的妈呀,天啦,等等我,我在这片滩涂上行走实在是太困难了,深一脚浅一脚的,我现在都拔不出来了,鸭子们啦,你们能不能慢点走啊!你看,这么大一片滩涂,我是赶不上它们了,只能望鸭兴叹了,你说,这鸭子难道走不丢吗?”

  

    其实云飞的担心是多余的,因为养殖户早已摸索出独到的管理方式。瞧,他们行走时利用的工具就是被称为“海马”的泥撬。

  

    记者:“这次就来看看我的宝驹海马了,看我怎么骑着它去撵鸭子,走——”

  

    


记者:“啊,回去了,回去了,你瞧见了吗?这海水马上就要涨潮了,所以得把鸭子往回撵,每天早上从六点开始放这些鸭子,一直到将近十一点,四五个小时呢,它们就在这里觅食一些小鱼小虾的,不过光吃这些东西它们能吃饱吗?”

  

    浙江省象山县养殖户:“晚上回来我们要补点饲料,但是比圈养的要省得多,圈样的每只一天要吃6两饲料,放海鸭一天一只吃4两就够了,每天要节省0.25元左右。”

  

    


记者:“那我知道,像这个麻鸭它本来就是以产蛋为主的,它的产蛋率是非常高的,在滩涂上养殖的话,它们会不会把蛋产到滩涂上呢?”

  

    养殖户:“那不会的,鸭子是晚上产蛋的,每天都会产到鸭棚里面的。”

  

    记者:“没想到来到这鸭棚里发现这儿遍地都是鸭蛋,这海鸭子真够听话的,一个也没有拉到海滩上,赶快帮他们捡点。”

  

    记者:“哈哈,你瞧,这么一会儿工夫就捡了这么多的鸭蛋啊,给你搁这儿了,你养了多少鸭子啊?”

  

    浙江省象山县养殖户:“2000只左右。”

  

    


记者:“啊,那每天大概捡多少蛋呢?”

  

    养殖户:“220斤左右,1700-1800个。”

  

    记者:“那按什么价格来收?”

  

    养殖户:“5元一斤。”

  

    5元一斤,这个价格够高的。要知道,这要比普通的鸭蛋每斤要高出一元五左右呢!一般来说,绍兴麻鸭每只每年要产蛋40斤左右,即使不考虑节约下来的饲料成本,每只每年也要多挣六十元左右。

  

    


记者:“普通鸭蛋,咸鸭蛋,你瞧瞧,从外表上看确实没什么区别,现在我们就把它们打开看看里面有什么区别?先打开这普通鸭蛋,看刚一打开,蛋清就像水一样摊开了,蛋黄很容易就碎了,一点力度都没有,再来看看海鸭蛋是什么样,看见了吗?细心的朋友可能会发现了,像蛋清里有像果冻一样的物质,显得特别地粘稠,这就说明里面蛋清里蛋白质含量特别高,再来看看蛋黄,很明显,鲜亮鲜亮的,摸上去很有弹性,手感上也比普通蛋要稠得多。”

  

    


浙江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卢立志:“放养以后它可以吃到小动物,小鱼小虾、螃蟹什么的,这样营养比较全面,包括维生素、包括矿物质,其它的营养都比较全面,风味比较好,这样在市场上卖价也要高一些。”

  

    


在象山县,海鸭蛋的消费主要还是以咸蛋为主,如今,当地已拥有了规模化的海鸭蛋加工企业。

  

    记者:“那每年的生产量是多少?”

  

    


奚时宜:“一般每年生产量突破2000枚以上。”

  

    记者:“像你们做成咸鸭蛋后,这个市场售价是多少?”

  

    奚时宜:“市场售价平均价格在1.5元左右,比一般的鸭蛋高出20%的价格。”

  

    


浙江省象山县县长金红旗:“我们县是一个半岛县,海岸线长有800公里,可以养鸭10万只,年产蛋1530万吨,经过加工,年产值能够达到3500万元。”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