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加工的柚子更赚钱(2007.11.08)

2010年02月23日 17:58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陈 玲:文刚,到了平和,我得请你去吃点我们这里的特色。

  

    李文刚:别,我知道,我们这里的特色就是柚子,我们在农交会上吃了不少了。而且在北京都能买到。

  

    陈 玲:这次咱们不吃这个,带你去吃点特别的。

  

    李文刚:特别的,我们栏目就要要找特别的。

  

    陈 玲:怎么样?这一桌子的菜够特别吧?

  

    李文刚:别说,这五颜六色还真够漂亮的,走了这么长时间的路,我还真有点饿了,要不咱先垫两口饭。别说,还真香,我都知道这米是从哪里种出来的。

  

    


陈 玲:这是我们当地的米。

  

    李文刚:肯定是在柚子树下种出来的,这米里还透着柚子的清香味呢。

  

    陈 玲:你只说对了一半,这饭里本来就有柚子肉。

  

    李文刚:是嘛?我得看看。 真的,这要不好好看根本看不出来。

  

    陈 玲:其实不单这饭里有柚子肉,这一整桌子的菜都跟柚子有关系。

  

    李文刚:那我得好好瞧瞧。

  

    闹了半天还是没离开柚子,福建省平和县是琯溪蜜柚的主产区,当地人对柚子的感情十分深厚,把柚子用于一日三餐是当地的传统习惯,琯溪蜜柚的味道是甜中带着微酸,并且具有独特的清香,用于菜品中除了可以去腥解腻,还能提高食品的保健功效。

  

    


陈 玲:蜜柚有止咳、消食、化痰的功效,可以说是一个药膳,对胆固醇偏高和糖尿病等都有好处。

  

    如今平和县琯溪蜜柚的种植面积超过了50万亩,几乎是家家户户都有种植,蜜柚成为了当地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 农户:我一共种了740多棵,我原先种了八百多棵,去年又种了700多棵新树,卖了十四万斤,收入十五万元多。

  

    现在平和县琯溪蜜柚的年产量超过了50万吨,全国每四个柚子中就会有一个是平和的琯溪蜜柚,如此大的产量为柚子深加工提供了原料保障。

  

    陈 玲:这就是我们新出炉的柚子酒,来尝一尝。

  

    李文刚:我早就等不急了。

  

    


陈 玲:味道怎么样?

  

    李文刚:首先是清香,然后吧,我怎么有点晕?

  

    文刚可不是真的发晕,他呀是迫不及待地去了解柚子酒的加工情况去了,根据口味的不同,清香型的蜜柚酒需要选用带皮的柚子进行发酵,而口味偏甜的蜜柚酒则需要用纯柚子果肉经行发酵。

  

    柚子酒生产企业人员:经过两道发酵,一道是7天左右加工过程,发酵完以后再拿去蒸馏。蒸出来的酒就是成品柚子酒了。

  

    柚子酒生产企业人员采访:预计今年销售100万瓶左右,主要是销售到我们平和县,还有福建省市场。

  

    


据介绍,每公斤柚子酒需要鲜柚子7公斤左右,全县每年柚子酒的生产可以消耗掉上万吨柚子。每瓶柚子酒市场售价在60多元,把柚子加工成柚子酒可以实现增值一倍以上。除了加工成果酒,蜜柚皮还能加工成蜜饯、冲剂、果脯和饮料等食品。

  

    陈玲:你看文刚,你来平和已经过了这么多天了,柚子宴也吃了,柚子酒也喝了,怎么样,给我们的琯溪蜜柚来点评价吧。

  

    李文刚:评价不敢当,不过总的来说还真的不错,但是对我们这些做农业节目的人来说,这就不是什么稀奇的事了,要是能力用柚子的清香开发出一些日用品,什么洗发膏洗发液,包括一些护肤品,那就太棒了。

  

    陈玲:行,我让你看一样东西。

  

    


李文刚:柚子洗发液,人家还真有啊。

  

    用柚子为原料制做的美容护肤用品是最近两年才出现在市场上的新产品,这也是琯溪蜜柚产业链的另一个重要延伸,在近日举办的第三届琯溪蜜柚节上,这些产品的展示台成为了消费者最感兴趣的地方。

  

    李文刚:我看您在挑化妆品,挑道什么了吗?

  

    消费者:我挑了一瓶美白保湿霜。

  

    李文刚:也是用柚子做的是吗?

  

    消费者:是的,也是柚子做的。

  

    李文刚:以前用过吗?

  

    


消费者:以前从来没用过。

  

    李文刚:没用过你都敢用啊?

  

    消费者:因为柚子是我们这边的特产,柚子吃起来是又香又甜,所以我想这个保湿霜涂到脸上应该带给我清香怡人的感觉。

  

    从蜜柚宴到蜜柚酒,从休闲食品到美容用品,这琯溪蜜柚的新花样还真是不少,文刚也觉得收获很大,但让他没想到的是,还有样新东西他没见过呢。

  

    李文刚:怎么样文刚,我们琯溪蜜柚的花样够多的吧?别说,还真够全面的。

  

    


陈玲:那好,再来加深点印象。

  

    李文刚:还吃啊?这两天我吃的够多了,不过我可不白吃,这两天我练了一手绝活,我十几秒钟能剥一个完整的柚子你信吗?

  

    陈玲:我还真不信。

  

    李文刚:不信是吧?首先你得找个稳当点的凳子,然后两手把住,大拇指使劲往里抠。

  

    


陈玲:再让你见识一个新东西。

  

    李文刚:够快的呀,感情我这两天白练了。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