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平民化的大红袍(2007.12.12)(组图)

2010年02月23日 17:59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CCTV.com消息:

  

    


福建武夷山市某茶叶公司销售员王哲:我们这款茶,每年都是从一两千亩的茶园当中精挑细选,优中选优出来的因为它很珍贵,每年呢只有仅仅一百盒,每盒呢只有50克。知道它要卖多少钱吗?

  

    记者:多少钱?

  

    王哲:8999元,正因为它品质好,就有这么一位消费者,他专门开车来到这里,一定要买这款茶,自从这以后啊 他每年都会定时来买。

  

    记者:这说了半天你究竟说的是什么茶呀?

  

    王哲:武夷山的大红袍。

  

    


记者黄莉:这武夷山啊,不仅风景秀丽,正是产茶的好地方啊,这里呀素有丹山碧水之说,这丹山当然是指的丹霞风貌了,您看看,这儿一块石头啊,就是一座山,看起来真的是很壮观啊。自古以来这茶叶呀就长在岩石缝里,所以叫岩茶, 这大红袍呢,就是岩茶的一种,不过话说回来了,这大红袍的名字是怎么得来的?

  

    福建武夷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江书华:清朝初期,有个考生要去进京赶考,路过武夷山的时候,病倒在天京寺庙的附近,然后我们的方丈看了以后,就给他泡茶,几天以后,他身体好了,又进京赶考,中了状元回来了,把皇帝赐的这个红袍就盖在了这一棵树上,因此得名为大红袍。

  

    


黄莉:哎,快看,快看,那悬崖山上的六颗大红袍啊就是故事当中九龙窠六株母株大红袍,我眼前这些茶树啊可都算是他们的子子孙孙了,走嘞,看过电视剧《乔家大院》的人都知道,这部电视剧描写的是近代近商的经商历史,在这其中啊,茶叶占了很重要的位置,据这个历史记载我现在所在的武夷山的下梅村就是当年近茶楼万里行的起点,想当年在鼎盛时期,下梅村年交易量茶叶就达到了几千担,这交易额也有上百余万两银子,这其中大红袍是一个很名贵的茶叶,那您说它到底有多名贵呢?

  

    下梅村村支书:大红袍我们在全年鼎盛的时期就是一百余担,因为当时的大红袍这个数量不多,所以很名贵比普通的茶叶的价格是几倍。

  

    


其实,早在清代,大红袍就被作为贡品每年呈送朝廷,为皇亲国戚、达官贵人所独享。即使到了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大红袍依然显得高贵而神秘。

  

    福建武夷山市某茶叶公司负责人何一心:在北京啊,广州啊, 上海啊,大的城市里面,买到大红袍几乎有听说过,没有产品卖,它面对的消费群体应该是高端的,再一个呢是面比较窄,就知道的人不多,能品到的人也不多。

  

    不过,现在福建武夷山,销售大红袍的标志很容易就能找到。

  

    经销商:一个月差不多能销几万元,360~480元这样之间消费的比较多。

  

    消费者:买了,耐泡,我喜欢喝。

  

    在茶市里,包装不一的大红袍琳琅满目,买大红袍已经不再是一件难事。

  

    


福建武夷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江书华:这个群体在慢慢地扩大,已经向中层这块扩展。

  

    建武夷山市某茶叶公司负责人何一心:现在最多的除了福建,已经在广东、北京、上海、济南 西安、东南亚卖的很好。

  

    前后不过才10多年的工夫,大红袍为什么就放低身段走向平民化了呢?

  

    福建武夷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江书华:我们大红袍经过无性繁殖,已经成功滋味也好,汤色也好 这个叶片也好,母性的特征保留下来了。

  

    


福建武夷山市某茶叶公司负责人何一心:到目前为止,武夷山的大红袍已经有四万亩左右,这里面量就相应来讲增加很多,所以在市场上,供应给普通消费者的大红袍量也多了。

  

    记者:采茶一天能采多少啊?

  

    采茶工人:一天可以采到80多斤。

  

    茶农:青叶是2.6元一斤。

  

    黄莉:这道工序啊叫摇青,是制作乌龙茶当然了,也是制作大红袍中独特的一道工序,您说它究竟有什么作用呢?

  

    


茶场负责人:你看这个红边已经出来了,叶缘之间相互摩擦以后,细胞破损,水分蒸发、转换以后,内含物发生换化、转化完后,为乌龙茶形成这个绿叶红镶边的品质特征打下了基础。一个它的香气形成,一个它是内质形成。

  

    现在,大红袍每年产量已经达到300多万公斤,产值近4亿。

  

    黄莉:这为了方便消费者的饮用啊,市场上特别推出了这种大红袍袋泡茶。怎么样?很方便吧?如果您和我一样忙碌,这种袋泡茶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福建武夷峰:

  

    0599-5201999 13313911299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