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元一斤的柑子皮(2007.12.17)(组图)

2010年02月23日 17:59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CCTV.com消息:

  

    


记者:这有意思,这柑橘都是剥了皮卖的。

  

    经营者:一块钱。

  

    记者:这皮多少钱?

  

    经营者:十块钱。

  

    记者:您看这桔子肉一块钱,这桔皮反而卖到十块钱。

  

    十元一斤柑桔皮,不仅比柑桔肉贵,还贵出了十倍,看来,人家这皮肉分家,就是为了卖皮!

  

    


消费者:最值钱的就是这个皮,宁愿要这个皮不要这个肉。

  

    那么这柑桔皮到底有什么用呢?小孙一打听,原来是做一种特产的!

  

    经营者:广东最出名的嘛,好长时间好长历史了,广东三件宝之一。

  

    这柑橘皮能做什么宝贝呢?

  

    经营者:来尝一尝我们新会的宝贝。

  

    记者:这不就是普通的绿豆粥吗。

  

    经营者:这是我们新会十五年的陈皮煲的。

  

    


陈皮!不就是干制的柑桔皮吗? 不过,这干皮的价格更贵了!有120元一两的,有268一两的,还有330元一两的!看到这上千元一斤的身价,小孙真有点难以置信,为什么这柑橘皮会有这样的地位呢?莫非是这种柑桔不一般?

  

    记者:我这儿正过瘾呢,我天天老采访别人了今天也让别人采访采访我,不过人家工作这么认真,我是不是也得干活去了,哦,对了,我现在已经知道了这新会陈皮就是用这种茶枝柑做的。

  

    茶枝柑也叫新会柑,它在新会种植已经有一千年的历史了,自古就是一种皮用柑橘。您可别小看这新会柑,在不同的生长期,它可以制做不同功效的陈皮。

  

    


新会陈皮协会秘书长潘金华:我们新会陈皮有三种货色,一种是青皮,一种是黄皮,一种是红皮,这三种皮各有特点各有价值,在香港市场那边都喜欢青皮和黄皮,在我们新会搞调味品,新会大红皮。

  

    红皮是广东人必备的调味品,青皮和黄皮的通常作为药用。因此,新会柑十月开始采收,依次是青皮、黄皮,到冬至采收的是红皮。

  

    剥皮字幕:取皮三刀法

  

    小孙:三刀法是咱们新会陈皮的一个标志,为什么这么说呢?咱们新会产的这个柑子它的皮是油苞饱满韧性好三刀下去把它剥开,就能剥一张完整的柑子皮,但是别的地方有可能四五下才能剥出一张柑子皮来。

  

    


这种刚剥下来的新皮,只能叫做“当年柑皮”,它必须陈化三年以上才能成为“陈皮”。陈皮的妙处就在这个“陈”字上。

  

    潘会长:陈化三年是新会陈皮,好品质形成的关键时期,陈化的时间越久,它的芳香就越清,更加适合于调味,更加有利于健康。三年以后陈皮一般都不会发霉,特别是五年、六年、十年以后更不怕,就是阴雨天都不怕发霉。

  

    小孙:十年陈皮、十五年陈皮、三十二年陈皮、四十年陈皮,累死我了,这陈皮四十年可没到头,还有六七十年以上的,不过那都是人家的私人藏品,咱一般人可见不着。

  

    


小孙发现,陈皮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增值,这又是什么道理 ?

  

    小孙:所谓陈皮就是放的时间越长价值越高,为什么呢,它每年都要翻出来要晒要筛,时间越长它的重量就越轻。

  

    其实,陈皮存放损耗只是一个方面,陈皮的营养物质会越来越多,味道会越来越纯正。陈化的时间越久,它的陈皮柑越多,黄铜类越多,而且挥发油在作转化,辛辣味道减少了。

  

    都说这新会是陈皮中的上品,那么它到底好在哪呢?

  

    


经营者:这两个陈皮其实年份都是一样的,外地陈皮它比较厚,新会陈皮放的时间越长它就越薄了,你闻一闻它的香味,这里的华侨如果带新会陈皮到美国去坐飞机飞过太平洋的时候,整个飞机都能闻到这种陈皮特有的香味。

  

    这种悠长的陈香,到底是一种味道呢?尝一尝粤菜就知道了!

  

    厨师:基本上粤菜离不开陈皮的,吃个白粥做个鱼翅,都离不开陈皮,陈皮是我们广东三宝之首。

  

    陈皮在广东已经有700多年的历史,民间还有“千年人参,百年陈皮”的说法。

  

    中医师:作为我们中医中药它的确是一个宝,它对治疗脾虚、理气、痰多、咳嗽都用它。

  

    原来这陈皮有这么多的好处,难怪广东人把它当作宝贝呢!

  

    消费者:很好吃,价钱贵一分钱一分货,整个广东新会是产地陈皮特别好。

  

    经营者:每天卖一万来块钱。

  

    看来,这上千元一斤的柑子皮还真不愁卖!目前,广东已形成了新会陈皮生产加工基地,新会柑的种植规模达到了1万多亩,年加工陈皮量达1千吨以上,年产值在4千万元以上。

  

    农民:现在的产量一亩地有五千斤,这样算除去成本一亩有两千的利润。

  

    


新会陈皮保护办公室负责人:我们新会区人民政府成立了新会陈皮保护办公室,从原来的民间收藏上升到地方政府推动开发,带动整个陈皮产业的发展。

  

    “百年陈皮胜黄金”,这陈皮越陈越招人喜欢,您看,小孙现在都快成陈皮迷了。

  

    小孙:这是多少年的陈皮。

  

    陈皮收藏者:你猜一下。

  

    小孙:六十年,七十年。

  

    陈皮收藏者:这个是我爷爷留下来给我们自己的,无价之宝。

  

    小孙:您看这陈皮虽小但它放的年头越久就越值钱,这不正应了咱们那句话时间就是金钱呀!这您可得收好了!

  

    广东江门新会:

  

    13326806636 潘先生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