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做出大产业(2008.05.08)(组图)

2010年02月23日 18:18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CCTV.com消息:

 


记者:大家都知道啊,端午节包粽子,是咱中国人的传统,可是啊,这些外国朋友,也在这儿忙活得热火朝天的,咱先不说他们这是为什么,先去看看,他们啊,能把这粽子包成什么样。
瞧瞧,这些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肤色的外国朋友能把中国的粽子包得是有模有样,还真是不简单。其实汇聚这么多外国朋友来参与包粽子。是今年在无锡举办的第四届中国粽子文化节上的一个比赛项目。
美籍华人:我是美籍华人,不容易,这第一次包粽子,而且这个,这个叶子很割手的,所以包粽子不容易啊。

 


外国人:我现在包粽子有了一点点进步。
说到这比赛,其实重在参与,您瞧那边,小闻也决定去露一手。
记者:评委老师,你帮我看看,看看我这粽子怎么样?
评委:哎呦,你这个粽子不行,都漏了。
其实端午节包粽子的习俗在我国已经有着几千的历史了,因此粽子也被誉为是世界最早、最古老的方便食品。不过以往只是作为传统节日里的美食,现在不但被很多外国朋友喜欢,也逐渐的走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来。

 


消费者:以前是一直是,只有到端午节的时候才吃,现在已经在平时,在大街上,随时都可以买到的。
消费者:因为我开车,经常跑高速,饿的时候,在高速服务区里面,就买几个粽子,就垫一下肚子特别好。
消费者:它的发展空间,原辅料配制的空间都相对得大,所以完全可以成为平常百姓家的一日三餐的方便食品。
从带有传统节日特色的美食,到百姓日常生活中的快餐,改变的不仅仅是一种消费观念,粽子本身也在发生着很大的变化,首先在外形上就有了新的创意,不再拘泥于传统的模样,还可以融入一些时尚元素呢。

 


今年是一个奥运年,所以我们专门做了一个,就是艺术粽,就是福娃。
将传统的饮食文化和现代潮流相结合也不乏是一个好的创意,而在粽子口味上的创新也是越来越多元化,甚至细化到可以合适不同年龄层的消费者食用。
我们在老人的粽子上,我们在包的工艺传统上,我们比较松一点,让它柔和一点,软一点,同时我们也加了一些,药材在里边,比如枸杞,当归,党参。蜜枣,桂圆肉,也有滋补的,也有轻火的,按照青年人的话,特别是小孩,比如我们把香辣牛肉引进到粽子里来。

 


专家:现在中国粽子的加工技艺已经把月饼的馅料,烹饪的技艺,把一些水果,都融入到我们粽。
消费者老奶奶:我们吃赤豆粽,还有肉粽,白米粽,都要有吃。
消费者:像蛋黄粽喜欢吃,然后还喜欢吃甜的,无锡人喜欢吃甜的嘛,喜欢吃豆沙粽。
粽子不但是中国的传统美食也是一种文化的寄托,很多地方在结婚时送粽子象征着“种子”的含义。而在考试时送粽子又有预祝“高中”的寓意。因此将粽子赋予各种文化也成了商家的一个招牌。
消费者:感谢我们的妈妈,他们辛勤的劳动为我们包粽子,那我们现在就拿上这个娘家粽去送过妈妈。

 


目前市场上对粽子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传统的手工包粽,在数量上就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而通过引进这种机器罐装馅料的流水线,大大缩短了手工包粽子的时间,据工厂的负责人说,这里的工人现在每小时能包200多个粽子。瞧,这娴熟的技术还是让人大开眼界。
虽然这样的加工方式还只是半自动化,但是对于有着几千年历史的传统食品来说,这已经是个重要的突破了,而且加工好的速冻粽子和真空包装的粽子,不但方便了消费者携带,还延长了存放时间。
消费者:粽子都是速冻包装,有时候早晨来不及,微波炉稍微转一转都可以。

 


工厂化的加工方式,不但满足市场上对粽子的需求,包粽子所消耗的原材料也带动了其它农产品的消费。
经营者:我们粽叶的话,全年需要量大概在400吨左右,糯米的话,大概五六千吨,肉的话,大概一个月平均的话,50吨到70吨这个样子,这个蛋黄我们用的量也是非常大的,每年大概在400万左右。
经营者:2007年,我们粽子企业,全国规模以上的企业,我们的总产值大约在60亿左右。
记者:算一算啊,这端午节快到了,笑林老师,我给您准备了一份礼物,粽子,不对,我给您准备的是一副对联。您听好了啊,上联啊是“同宗同粽同贺中国粽子节”,下联啊,我还没想出来呢,笑林老师,您才华横溢,给对个下联吧。

 

 

无锡市穆桂英美食广场:0510—82825148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