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收系列节目:百变小麦(3)物美价廉的背后(2008.05.28)(组图)

2010年02月23日 18:18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CCTV.com消息:

 


许昌电视台记者 王涓涓:饼干,对于我们许多人来说都很熟悉,它是一种携带方便、保质期长、不易变质的速食方便食品。可你知道什么样的饼干是好饼干吗?
记者:你看,好的饼干应该是入水即化,不对,其实是入口即化。吃起来呢,应该是那种口感酥松,不粘牙,而且它的断面应该是纹路清晰、层次分明。据了解,生产这样的饼干 用普通面粉是不行的,它要用特殊小麦生产的饼干专用粉。

 


没想到,这小小的饼干背后有这么多的学问和讲究,要用特殊的小麦加工出专门的饼干专用粉来生产。那么,那种特殊的小麦是什么小麦,具体有什么特殊之处?难道是一种相对奇特的新品种?
记者:我现在是在河南省的一个小麦种植基地,知情人告诉我,我身边的这些小麦就是专门生产饼干用的,可是我刚才看了半天,并没有发现什么特别之处。
别看这些小麦长相普通,没什么与众不同之处,但它确实是一种近些年才大面积推广的优质专用小麦品种,而且给种植的农户带来了不错的经济效益。

 


河南省许昌市小召乡毛里村 村民 李留奇:种起来可以跟原来种的小麦相比,种起来的方法是一样的 。
河南省许昌市小召乡毛里村 村委会主任 王仁武:抗倒伏,不容易倒。
河南省许昌市小召乡毛里村 村民 李留奇:一亩地产个一千多斤,价格比普通小麦高,一斤高个七八分~一毛钱,一亩地可以多收入100元左右。
记者:这些小麦是什么品种?

 


河南省许昌市某小麦基地负责人 史焕章:这些小麦是豫麦18,豫麦50,表面上看它和普通小麦没什么区别,但它是弱筋小麦,它的筋力大概在24-26之间,普通小麦的面筋值含量大概在28-32之间。
据了解,这些都是优质专用弱筋小麦品种,因为它们能满足一些产品生产中对弱筋的特殊要求,因而有较高的收益。那是不是就用这些小麦,就能加工出饼干专用面粉呢?
河南省许昌市某小麦基地负责人 史焕章:这种弱筋小麦是生产饼干专用粉的主要原料,但生产饼干专用粉的过程中也不完全用它,为了便于操作和产品质量稳定,还需要进行配比。

 


据介绍,在整个配比加工的过程中,几种小麦的比例是由技术人员专门检测后确定并严格控制的,为的就是保证饼干专用粉的品质和质量。
记者:你看,这就是一个容积式的配麦器,在生产面粉的过程中,各种小麦就是在这样的机器里配比的,当标这38的开关被拉开的时候,就说明这种小麦在整个小麦用量的38%。据了解,在生产饼干专用粉至少要用三种小麦。
工作人员:我这三种小麦全部都是弱筋小麦。
记者:既然全部都是弱筋小麦,为什么还要配比呢?

 


河南省许昌市某饼干专用粉加工企业 技术员 张晓娟:虽然都是弱筋小麦,因为它们的品种和产地不一样,使它们的灰分指标和筋度指标都存在一定的差异,只有进行多个品种搭配,才能易于产品的稳定,在操作过程中,饼干易于操作。  
经过配比等工序最终加工出来的饼干专用粉,面筋值基本上控制在24%左右,灰分含量控制在4。5 %以下。除此之外,饼干专用面粉的表面吸水率,耐热度也都有严格的标准限制。
记者:你看我手上是两盆面粉,但从外观上看,看不出有什么区别,其实这个是普通面粉,这一盆是饼干专用粉,一会我们就来做个实验,看看它们加工成饼干以后有什么区别?

 


记者:你看,做出来的效果确实很不一样,这两个饼干外观收缩,形状不规则,是用普通面粉做的,这两个饼干是用饼干专用粉做的,你看它外观规则、颜色也很好看。
记者:现在来尝一下,这个普通面粉做出来的比较硬,饼干专用粉做出来的酥松、可口。
其实,当地生产出来的饼干专用粉除了加工出来的饼干酥松以外,耐热度也相对较低,加工饼干过程中能节省5%到10的热量,因而受到越来越多饼干生产厂商的欢迎。
河南许昌某饼干专用粉加工企业 销售总监:饼干粉主要销往北京、上海、还有这个福建、湖北等地,一年的销量大概在5-6万吨,销售单价是2700-2800元一吨,一年的产值大概就是1亿多元。

 


由于饼干专用粉的销量好,而种植弱筋小麦的收益又比较高,因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种植弱筋小麦。现在仅在河南许昌,这种小麦的种植量就有10万多亩,一年能使当地农民多收入1000多万元。
记者:现在这种弱筋小麦,还需要和其它小麦进行配比,才能生产出来饼干专用粉,操作起来还比较麻烦,不过我觉得 在不久的将来,或许就会出现更专业化的功能小麦,一种小麦只针对一种特色产品,比如:饼干小麦、面包小麦、甚至是草莓味的饼干小麦、奶油味的面包小麦等等,到时候或许产品的品质会更好,种植小麦的收益会更高。

河南许昌:
0374-5765168或5765111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