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农产品抚顺系列(3)抚顺林下参(2008.06.11)(组图)

2010年02月23日 18:18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CCTV.com消息:

 


掌柜的,咱让人给骗了这棵参是假的,我还真让他给骗了。
好参难得,一棵真正的野山参往往价值连城。所以古往今来,人参行里真假难辨。
您看看我这棵货怎么样?
经营者:你这棵货就属于假货了。
记者:为什么呢?
经营者:他的腿、须子不是原来的,是后接到这个上面的,另外衡量货的好坏要看五形。
记者:怎么讲?
记者:五形就是卢丁体纹须。

 


字幕:母子参,龙头参,人形参。
野山参有着变换莫测的形态,是一种不可多得的东北山珍。随着野山参资源的日趋减少,产品难以满足市场的需求。
在地处长白山余脉的辽宁抚顺,有一种人工种植的人参,形态与野山参及其相似,它就是独具魅力的抚顺林下参。
记者:看到了吗,这可是人工种植的林下参。
林下参,生长在抚顺的高山密林里,别看这些林下参长得象小草一样,可它们的年龄可不小。
经营者:十一年的。
记者:那么大岁数了。
经营者:对,十一年。

 

不看个头看年头,说得就是人参,那么,这生长了十多年的人参,能卖多少钱呢?
经营者:一棵好的能卖几百元。
要卖到这个价钱,就必须保持这棵人参的完好无损。
记者: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还真不知道有这种包人参的方法,这人参还真是金贵,这一层又一层的,大哥这里面的一层是什么东西呢?
种植户:里面那层叫青苔学名苔鲜。
记者:为什么要用它来包呢?
种植户:用它包可以保持人参的水分。
记者:那外面这层呢?

 


种植户:外面这层是为了防止挤压人参变型,保持它原有的形体。
记者:我们来看一看是不是像一个宝贝盒子呀?
说人参是宝贝还真不假,它可是我国一味传统中药,具有补气,健脾益肺,宁心益智,养血生津的功效。那么,和“园参”、 “野山参”相比,抚顺林下参的市场地位如何呢?
经营者:原参才几十元一斤,这颗人参是十六年生的林下参,体型长得比较好一些,在外地市场就能卖到700~800元,这个野山参35~40年价格4000元左右。
记者:什么参卖得最多?
经营者:我们当地的林下参,现在野山参越来越少了,林下参填补了市场。

 


消费者:听说林下参的药用价值和野山参类似,还经济实惠, 所以说我要到南方看个朋友,它前段时间做了手术,买几只参让他补补身体,补补元气。
抚顺林下参既有野山参的功效,又有实惠的价格,难怪有人甘愿为它掏腰包呢?
魅力一: 有野山参的功效,又有实惠的价格。
人参“喜阳怕晒 喜阴怕涝”。所以,种植林下参选好地块是关键。那么在这大山里,应该在什么地方播种呢?
经营者:一般都选择半阳半背阳的阔叶林中,在山的半山腰。
记者:为什么要在半山腰呢?
经营者:山底下有沟,种参不行,山顶上腐质土薄也不行。

 


人参大多都是在腐质层生长,这样能吸收到土壤更多的养分,辽宁抚顺是东北最适宜种植林下参的地区之一。
林业办洪主任:这种天然人参产业,是通过播种的方式,直接播到天然林下,不用砍树让人参自然生长 10年生的人参在市场上每亩地就能卖到5~6万元,真正实现了我们新宾,不砍树,农民也能富。
虽然种植林下参只需要一次人工播种,在当地农民眼里,它可是不可多得的山珍。因为,在自然的环境中,林下参必须和野山参一样接受生命的挑战。
经营者:林下参种了籽以后,第一年的苗是80%,第二年是50%,等十年以后10%都长不成,二十年以后,100棵能剩一棵两颗就不错了,也就相当珍贵了和野山参价格没有区别。

 


随着时间的推移,虽然林下参的数量会逐年减少,但是这些人参的品质会和野山参媲美,这意味着,林下参的生长时间越长,卖价就越高。
种植户:再过4~5年,就这一棵就值1000多元。
村长:在咱们村里有168户,种植人参的农户达到95%以上,每家每户能增收5000~6000元。
魅力二:生长时间越长,市场价值越高。
记者:您看看这些发芽的种子就可以到林下播种,在10年20年30年 甚至更长的时间 也许它就能成长为一棵 可以和野山参媲美的林下参了。

 

 

辽宁抚顺新宾:0413-5021079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